[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5月M2增速跌破12% 房贷撑起新增贷款半边天

house.fjsen.com        2016-06-16 09:47:38      万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5月M2增速跌破12% 个人房贷撑起新增贷款半边天

中国央行15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由上月的减少转为增长,但规模与一季度相比仍在收缩。受益于房地产销售火爆,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占全月新增信贷近一半,而居民中长期贷款中主要为个人房贷。

5月M2增速如此前预期继续下滑,至11.8%,较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不过这可能更多是基数原因,此前央行已经提前“预告”了M2增速走低。

此外,社会融资增长也不尽乐观,表外融资大幅收缩导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

居民中长期贷款成信贷主力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5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59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2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6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16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看,银行继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反映当前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依然旺盛;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82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64亿元,说明对公贷款经过前期投放使后续不足,同时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也影响到贷款需求增长。

此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767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反弹实属预期之中,对于新增贷款影响的主要因素仍源于地方债务置换和楼市等方面。与前月有所不同的是,5月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于当月新增信贷的影响大为减弱。5月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仅为5271亿元,较4月几乎下降一半。因而债务置换对于5月信贷的影响应该在2000亿元以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当日点评指出,“国内楼市,虽然一线城市在各种限购措施不断出台的情况下,成交量有所下滑。但部分二线城市仍是高温难退,抑或是退烧缓慢,直接表现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成为5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要构成,也对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大幅反弹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M2增速低于13%的增长目标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2.43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9.0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M2的减速很大程度上是受基数效应和可能的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减少的影响。而M2内部结构性变化直接表现为M1和M2剪刀差有所放大。楼市火爆,居民定期存款向企业活期存款转化的现象成为存款定期活化趋势的主要动因。加之目前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偏低,企业保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相对下降,而经济压力较大,资金出口相对匮乏,部分企业资金活期化现象明显。这都是可能导致M1与M2背离持续扩大的原因。从经验上来看,M1与M2增速背离放大,M1快速上升,国内资产价格未来可能出现上涨。

“M2增长虽然低于13%的增长目标,但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表明流动性总体充足。”温彬认为。

实际上,央行在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公布后的答记者问中已经明确表示,因为基数原因,“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这主要是特殊的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后M2增速将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在当前国内蔬菜价格已经历一轮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仍偏高的局面下,加之国际经济局势并不十分稳定,国内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会保持稳健偏中性的调控节奏。然而受基数效应的影响,未来M2的运行可能会进一步回落。

温彬认为,打破信用债刚兑,虽然长期看有利于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但短期内可能对企业部门降低杠杆率带来影响。下半年,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放缓,会影响银行零售贷款的增长,需要尽快稳定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加大各地PPP项目落地实施,稳定银行对公贷款投放。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