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内部人士吐槽中信中海地产业务整合

house.fjsen.com        2016-06-02 09:54:0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余燕明)中信地产北京公司的一位中层员工告诉人民网记者,到今年6月底他和他的同事们将被停发工资。自今年3月份以来,他们一直在等待中信地产和中海地产拿出一份全面的员工安置或赔偿方案。

“到现在为止,中海地产和中信地产的合并整合,双方仍然没有对员工有任何安置赔偿方案,中信地产员工也不知道何去何从。”中信地产北京公司的这位中层员工说。

数月前,中海地产宣布与中信股份全资附属公司达成协议,中海地产将以发行新股及转让物业资产的组合形式收购中信股份重组后通过中信房地产及中信泰富拥有的国内住宅地产项目资产,交易初始对价310亿元。

中信股份出售的这些住宅项目资产位于全国25个城市,物业组合总建筑面积约2400万平方米,这些交易资产未经审核净值约为192亿元。

在双方的交易代价及偿付方式上,中海地产将向中信股份发行近11亿股新股,总代价29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49亿元),在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将成为中海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0%;另一部分交易代价则是中海地产向中信股份转让价值约61.5亿元的若干物业组合。

“中海地产在今年3月中旬就已经陆续接管了中信地产位于全国的住宅物业项目,现在中信地产在自己项目上的话事权基本丧失。”中信地产北京公司的这位中层人士说,“因为至今没有出来任何员工安置和赔偿方案,所以中信地产对这次合并整合心存抵触,中海地产和中信地产两个团队在项目决策上仍在磨合,两个团队的配合也并不顺畅,以至于拖延和影响了各个项目发展进度。”

关于中信地产对与中海地产物业资产合并整合以后的人员安置,这位中层人士向人民网记者透露,中信地产模糊地给出了3种选择:第一种方案是留在双方资产整合以后的中海地产,尤其是项目员工,“但职级上会有所调整”;第二种方案是接下来中信地产也会成立一个新的平台公司,中信地产的这些员工可以选择继续留下,“但新的平台公司提供的职位非常少”;第三种方案是离职,中信地产予以补偿,“但是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员工离职的补偿方案。”

此前,人民网记者也了解到,中信股份方面已经透露,未来地产业务的管理将以新成立的中信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平台,中信股份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亲自挂帅担任中信城投的董事长,中信泰富地产总经理刘勇则担任总裁,负责日常管理。

中信地产北京公司这位中层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他倾向于选择留下来,因为现在如果重新投简历找工作,成本很大也很麻烦,“职业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自己要满意新的公司和职位,但也要新的公司对自己满意才行。我比较倾向于留在中信地产成立的新的平台公司。”

当记者问及他倾向于留在中信地产,是否因为自己在中信地产供职和奉献多年,对公司仍有感情时,他说,“并不是有什么感情吧。这是一个职业上的过渡选择,现在立刻去找新的工作会比较困难和麻烦,找到下一份满意的工作之前还是要先过渡一下。

“中信地产在住宅开发业务上,其实已经是不存在了。”他进一步向人民网记者强调,中海地产接管中信地产全国各地项目以后,因为双方团队磨合不顺利,已经对项目的开发建设进度产生影响,虽然现在项目已经是中海地产说了算,但是接管过程中中信地产的抵触与不配合,项目层面的整合推进困难重重。

“其实中信地产和中海地产住宅业务的整合推进不顺,也反映出了央企不够市场化的风格。导致这次整合不畅最大的原因,就是中海地产和中信地产把双方合并整合想得太简单了。”

这位中层人士说,“他们以为是住宅项目的出售和接管,反映在合同上就是交易与合并报表。但实际上,中信地产和中海地产丝毫也没有考虑到人事上的整合难度,这是中信地产人事部门的疏忽。”

这位人士进一步评价双方的整并过程时说,“中信地产与中海地产在整合过程中解决了‘钱’的问题,但没有考虑到‘人’的问题。对于公司整合来说,‘钱’与‘人’一样重要。”

不过,他也表示,在企业最后拿出合理的员工安置与赔偿方案之前,他和他的同事们仍然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职业操守,公司给我发工资,我就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好。预计到今年6月30号,中信集团就不会给员工们发工资了。”他说,“所以,目前中信地产这些员工陆续已经成立了几个员工安置赔偿的维权讨论群,一直在敦促中信地产给出员工安置赔偿方案。”

此前,中信银行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也告诉人民网记者,其也注意到中信集团出售中信地产住宅业务予中海地产,但集团暂未通报出售的具体原因。

“应该包括两个原因。一是中信地产业务的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已经做了分割,集团更加重视商业地产在核心城市的存量运营,定位的是城市运营商。”中信银行的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一轮的国企改革中,国资委要求调整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强化资本运营,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他也进一步补充说,中信集团住宅业务一直做得不好,尤其利润和规模与中信地产品牌脱节,加上中信股份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现在的重要工作是推进地产业务重组和业务线条的梳理,以保持主营业务突出,在资本市场赢得认可。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