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迪士尼城镇化镜像 华侨城千亿文旅小镇的城

house.fjsen.com        2016-05-31 09:49:47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观点地产网 以产城融合之名,动辄获委托开发以平方公里为单位计量土地的华夏幸福再也不孤独了,他的同行华侨城正在用文旅概念跑步加入造城行列。

5月29日,在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成都市政府和华侨城集团承办的2016安仁论坛上,华侨城集团分别与成都金牛区政府、大邑县政府、双流区政府以及成都文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超千亿元打造天回、安仁、黄龙溪三大名镇。

据了解,基于本次“文化与新型城镇化”主题倡导的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华侨城提出在“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框架下,以“城市旅游目的地型主题文化小镇”的开发与运营模式,按照开发西安曲江新区经验,用一个核心区、多个次中心驱动的模式布局。

观点地产新媒体发现,三个项目占地面积分别为10平方公里、15平方公里以及16.68平方公里。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3个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华侨城将深度参与成都西南地区的文化旅游开发。

同样在成都,首富王健林带领万达集团在都江堰也画了个圈。这个意在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产业的项目总投资550亿元,于2015年4月3日正式签约,项目占地5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

华夏幸福、万达集团、华侨城、中国金茂,这些开发商的卖点尽管各有不同,但其造城的冲动却如出一辙。在穿越了周期后,企业是否又重新回到以前的老路?

千亿造城计划

华侨城此次造城的地点选在了成都天回、安仁和黄龙溪三个郊区地带,这也非常符合当地政府城镇化的需求。

据了解,天回项目占地16.68平方公里,是金牛区文化北城核心区项目,整体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其中华侨城集团将投资600亿元,拟定位为国际化的丝路文化新城,重点布局规划为“一路两核七心”。

安仁古镇项目签约双方则为华侨城集团与大邑县政府、成都文旅集团,该项目占地约1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00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为以文化博览为个性标签的中国文博小镇,以文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以产城一体、城乡统筹为导向的示范性小城镇。

此外,华侨城预计投资500亿元打造位于双流区的黄龙溪项目,利用黄龙溪原有的生态格局与人文底蕴,整合项目古镇、水特色、文化资源,塑造成都最美“水”主题古镇。

2015年5月完美度过试用期的段先念已经正式成为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并于今年2月份获委任为党委书记。这位因曲江模式而闻名的领导人正在影响华侨城的发展轨迹。

在近期举行的华侨城A股东会上,公司总裁王晓雯透露,深耕“文化+旅游+城镇化”,是新一届管理层的重要思想。

“实际上它既利用了华侨城以前对于文化和旅游的认知,以及我们的成绩和品牌优势、文化内涵,也利用了华侨城对造城这个行为的认知。这个城镇化我们是有选择的城镇化,而不是普遍城镇化。”

王晓雯透露,公司最近落点的一些项目,以及未来的一些城镇化项目,都可以看出与以往经营管理层面的相辅相成的关系。

华侨城管理层还指出,在2016年的大项目投资布局里,华侨城在南京、南昌、重庆、四川和云南,都会选择两个类型的项目,一个是优质的自然资源,另外一个是综合性的旅游的区域开发,作为公司新的资源的储备,以及未来几年的业绩成长的基础。

   城镇化冲动

   谈起华侨城的造城模式,某机构旅游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胡晓莺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分析,现在旅游+地产的那波热潮已经过去了,很多开发主体都在做转型。

“旅游+城镇化模式的提出,其实就是因为在新一轮的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中,单纯的依靠核心城市吸引,向城镇中进行人口导流很难。现在需要在一个新的片区,一个城镇化的地方,加上旅游产业,这是导入人口的比较便捷的方式。”

但事实上,这种模式对于企业的规模和能力要求很高。因为一旦涉及城镇化改造,就绝对不仅仅是单纯做一个项目,而是一个大片区的开发。这其中包含了旅游项目,同时也需要未来导入一系列的生活、商业等服务配套。

“旅游只是城镇化启动的一个引擎。后续还需要对这个地方有城镇化完整的各个产业的配套,一个套完整的城镇化的体系的。”

与华侨城一样,王健林的万达集团也看到了这个引擎的巨大作用。以“万达城”命名的超大型文旅商综合也在迅速落子。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目前中国在建的已有8个万达城,除了在中国发展,万达今年还将在国外建立万达城。万达的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开15个、国外力争开3到5个。

事实上,房地产业已经再度成为国内经济的最大亮点。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2%,为13个月来最快增速。诸多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提振了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房地产还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另一方面,土地市场的持续不断的高潮和疯狂,不止北上广深,行情稍好的二线城市也都地王频出。这也让加入城镇化建设再次成为开发商获得低成本面粉的重要途径。

言必称迪士尼,是时下国内做文旅开发企业的又一大共通点。但胡晓莺指出,迪士尼是以主题乐园为引擎,跟进的是休闲娱乐产业相关的业态。华侨城虽然也是以主题乐园为引擎,但其后续做的是城镇化建设,或者说是地产开发。

“主题公园是个产业链,差距体现在,国内企业只是做了其中的某个板块而已,人家做的是整个产业链。”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