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报告:近半城市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回8.5折

house.fjsen.com        2016-05-27 09:46:1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银行发放按揭贷款的偏好加大,5月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下降近1%,不断创新低。数据来源:融360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卢志坤) 一项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银行对于居民购房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不断创下历史新低。

根据金融服务商融360监测的数据,5月份全国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平均利率自去年同期以来持续降低,达到4.49%的历史最低水平。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按揭贷款利率已较去年同期低近1个百分点。

融360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0家银行中,本月有13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上升,占比2.45%;折扣利率下降的有74家银行,占比13.96%;与上月持平的有441家银行,占比83.21%,本月共有11家银行停贷。

与此同时,本月有近8成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享有优惠利率,这在去年同期占比仍不到一半。

兴业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阎常铭说,这符合其研究团队此前的判断。“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证券化的背景下一定是持续增加对按揭贷款的偏好,”阎常铭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它一定是用低的资金价格去吸引更多的按揭贷款发放,这是银行业的趋势。”

阎常铭说,在银行业内部,他们之间的竞争加剧也促使各家银行争相在同一区域以更低的价格意欲争取更多的优质按揭贷款客户。

在研究了多个国家的案例之后,阎常铭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在利率市场化进行过程中,商业银行持续增加对于按揭贷款的偏好,按揭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会持续上升,而在这一阶段内,房地产基本面将无视人口年龄结构、人均居住面积等其他情况,在大周期上保持上升势头,体现为房价的持续上涨。

根据融360的报告,本月全国530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52家,比上月增加20家,占比28.68%,利率最低的为北京民生银行的8.1折优惠利率。另有119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比上月增加13家,共16个城市享受到8.5折按揭贷款利率,占比接近一半。

监测数据显示,重点城市的银行更加偏好于提供按揭贷款利率优惠折扣,主要在于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的稳定上涨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优质客户,而银行的按揭贷款优惠也为这些城市的房地产购买降低了门槛,市场活跃度提升,如此循环往复。

比如,根据融360数据,5月份提供8.5折利率的银行数量较上月增加13家,达到119家。其中,广州占比达到19家,北京17家,珠海14家。青岛本月共有10家银行将折扣利率降低至8.5折,推动青岛的首套房平均按揭贷款利率从上月的4.48%下降至本月的4.25%。

从各个城市的数据来看,在提供按揭贷款优惠利率的银行中,上海和北京在数量上依然占绝对优势。北京和上海均有30家银行提供按揭贷款优惠利率。提供优惠利率最多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天津。在银行按揭贷款的助推下,这些城市的房价水平也自去年来大幅上涨。

天津成为监测的城市中按揭贷款利率最低的城市,平均贷款利率仅为4.16%,即基准贷款利率的8.49折。北京次之,贷款利率仅为4.17%,平均折扣为8.52折。在按揭贷款利率最低的10个城市中,其折扣幅度在8.49到8.9之间。

而在房地产市场城市间持续分化的背景下,银行的放贷偏好也明显向一线城市倾斜,提供的优惠力度也更大。比如,一线城市首套房的平均按揭贷款利率区间为4.17%-4.42%,明显低于基准贷款利率。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