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新思路

house.fjsen.com        2016-05-25 09:55:0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卢志坤) 罗宇至今还记得数年前自己刚到公司在固安新建的工厂工作时的经历,用他的话说就是每次上班都吃了一嘴子土,周边除了西瓜地就是玉米地,要吃饭则需要打个三轮电动车到县城。

但上周在京东方位于河北固安产业新城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情况已经大不相同。随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在京东方的园区周边,还有数百个大小各异的公司在这里落户。罗宇也看着京东方在固安的公司员工数量在9年间翻了6倍,随着公司二期项目完成投产,员工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得益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SH)打造的这种产城结合模式在固安发展壮大,类似于京东方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纷纷在此落户,推动固安工业园区在十数年间保持着河北省发展最快的省级开发区的头衔,一举从过去传统的农业县成长为包含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的知名开发区。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文通报表扬了包括固安工业园区在内的多个地方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固安工业园区的核心在于公私合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即政府将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产业招商等服务项目整体外包给社会资本。

这起源于2002年。固安县政府欲通过开发新型的开发区改变过去的落后面貌,但在当时财政收入几乎只来源于一条国道收费站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独自出资方式开发工业园区,巨额的资金缺口将成为政府启动项目的阻碍。

固安县政府决定采用市场机制引入战略合作者,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同年6月,通过公开竞标,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签订协议,正式确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按照工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倾力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简单来说就是,固安县政府采购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内提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主要包含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招商引资及城市运营等。

如今,双方合作范围已拓展至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和温泉休闲商务产业园区。在完成园区基础的市政设施及其他配套建设后,华夏幸福的工作重心就落到了招商引资上。

在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珺看来,华夏幸福开始的做法,简单说就是搬家模式:把企业从南方搬到北方、西边搬到东边,公司以最好的资源等保障确保能够把他们吸引过来。

这种方式开始引来了像京东方这样最早入驻的一批企业。对于入驻企业而言,华夏幸福给他们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企业的生存发展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需要跟政府打交道,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抛给华夏幸福,他们有专业的服务人员帮我们解决,我们可以专注于经营、发展,可以节省我们不少精力。”京东方的罗宇说,在园区配套逐步完善之后,公司的很多工程师已经在园区置业安家,这解决公司人才安置的问题。

随着入驻园区的企业增加,华夏幸福也开始了园区内部的升级整合,其中的核心在于产业链的整合集群。

对华夏幸福而言,其业务模式的本质是“产业新城+X”的平台型模式,它以所开发运营的产业新城为平台,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根据人口、产业聚集程度和需求增长程度,在平台上接入产业投资与运营、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及商贸物流服务等多元化配套业务,从而最大程度地获取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的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投资与服务收益。

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给华夏幸福带来的效益则在日益显现。根据2015年财务数据,伴随着这项毛利率高达95%的产业发展服务业务在去年的营收大幅上涨77%,其为华夏幸福贡献了接近45%的净利润。

自2011年至今,华夏幸福的产业发展服务营收规模从9.5亿元扩大至63.4亿元,对公司营业利润的贡献从2012年的14.78亿元增长至去年的60.27亿元,净利润占比则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从30.9%增至45.63%。

叶珺说,华夏幸福的员工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做产业招商引资与服务的,公司在产业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这些招商人员也按照不同的行业来划分,华夏幸福据此划分出了10-12个大的行业领域和主题,围绕行业龙头企业或者全国性协会来招商引资,这些团队会负责不同领域的企业引入以及为一个个小的产业园区打造生态环境。

对此感触颇深的是入园的企业。专注于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北京数维翔图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是入驻园区不久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白瑞杰说,无人机跨了很多行业,它的研发跟通讯、航空航天以及导航等相关行业紧密关联,固安工业园区内的航天产业园为此提供了很好的产业集群效应。

为应对日新月异的产业变化,华夏幸福也分别成立了产业研究院和行业研究院,通过二者的研究确保为这些一个个特殊产业和行业领域提供的服务能够达到专业化水平。“我们不做这个产业,但是我们懂这个产业,知道(企业)他们需要什么。”叶珺说。

在固安之外,华夏幸福的产业园区也正在国内外广泛布局。如今这些产业新城覆盖从北京到印度尼西亚等全球40个区域,聚焦12个重点行业。

但这些区域禀赋各异的特点决定了它们无法简单复制固安的模式。叶珺坦承,每个区域在产业定位以及城市定位都不同,在复制成功模式的同时,公司也要找到足够的差异化。

华夏幸福还有更大的野心。叶珺说,华夏幸福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全球产业新城的最佳运营商。为提高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华夏幸福将围绕规模扩张与将自身打造成园区里的平台性企业着手,通过引入更多的企业达到提供更多服务的目的。

实现这个目标的很大一部分可以浓缩为“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即通过华夏幸福的平台将全球先进技术商业化落地。为此,华夏幸福正在从源头入手,提高园区内企业的科技含量。

“最近这几年,我们(在想)怎么提供更好的服务把企业招过来。”叶珺说,我们发现原来的模式不管用了,经济形势不像2008年之前,我们就想从源头上能不能把企业投资或者产业的发展抓住,我们就开始做孵化器,做孵化器的目的是希望把我们的触角伸展到有技术来源的地方,有创新的地方。这几年我们在国内国外不管自己做还是通过资本市场收购合作,我们是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创新网络。”

叶珺解释说,华夏幸福做孵化器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载体(办公楼),而是提供创业者需要的服务,从投资、企业管理、市场开发等等,希望通过这块能够把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龙头前端企业抓住。

华夏幸福也着重强调通过投资来拉动一些投资。

“这种投资的拉动是我们看准的一些领域和项目,我们愿意和企业或者创业团队一块来投资。”叶珺说,“一方面增强投资者信心,另外一方面针对我们想在某一个区域着力打造的产业领域进行一些布局。从这个角度讲,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这是我们现在在产业发展方面着重去提升和打造的两个核心竞争力。”

(应采访对象要求,罗宇为化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