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州不仅只有三坊七巷系列之 人儒之乡魁星

house.fjsen.com        2016-05-24 09:32:15       来源:海西房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不仅只有三坊七巷之系列十八

人儒之乡有魁星 满地奎光天咫尺

奎光阁,也称魁星阁、文昌阁,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始建于明代,是陈氏宗祠的附属建筑,与陈氏宗祠毗邻。是明代螺洲陈氏族人为祝愿子弟们文运亨通、金榜题名而建的崇祀魁星神的场所。同时也是古螺洲四大书斋之一。门额“奎光阁”三个大字系明代著名书法家张瑞图所书。

   文会天人 独占鳌头

   奎光阁建筑面积为480平方米,建筑坐北朝南,共两进,由前后大厅、左右披榭及前后二个天井组成

后进大厅面阔三间,进深五间。穿斗抬梁式木构架,双坡顶,两边设封火墙,厅前横立一块栏板,板上阴刻“文会天人”四字楷书。梁上处处以鳌为图案精心雕琢,取“独占鳌头”之意。奎光阁于1984年修葺后辟为老人馆,现主体结构为清代建筑。

提起奎光阁,自然会想到传说中的奎星神(魁帝君)。魁星为北斗星的第一至第四颗星,即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的总称。这四星为"魁",其余三星为"杓",传说魁星是文昌帝君外另一位文运之神,乃天上的文曲星下凡,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信仰之一。

在科举考试中,取得高第即称作"魁",就是出于"魁""馗"与"奎"的同音,并有"首"之意的缘故,如明朝时,科举魁星要实行"五经取士"。所谓"五经",就是《诗》、《书》、《礼》、《易》、《春秋》,为儒家崇奉的五部经书。每经所考取的头一名称之为"经魁"。"魁"即有"首"、"第一"之意。在乡试中,每科的前五名必须分别是其中一经的"经魁",故又称"五经魁"或"五经魁首"。此外,科举考试中,进士第一名称状元,也称作"魁甲";乡试中,举人第一名称解元,也称作"魁解",均有"第一"之涵义。

奎光阁原有北斗魁星神像,右手持红笔,伸掌曲左手,左足做站立状,寓意“魁星踢斗”。传说中,魁星连续三次考状元都未中,原因就在他相貌极丑。魁星一怒之下将装书的木斗踢掉,投江而死。魁星虽未中三元,而汉族民间百姓却仰慕其才华,将他塑造为神,借“魁星踢斗”之题,以求文运高照。在古代,每逢开考之时,奎光阁的朝拜者络绎不绝,如同李东了《有作呈诸同考》诗中所写:“满地奎光天咫尺,隔帘人语夜分明。”

福州不仅只有三坊七巷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有着长达千年的科举取士制度,以文化修养作为当官的唯一标准,让人们对文化的崇拜,达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峰。魁星崇拜不仅是一种重要的民间信仰。更体现出中国历朝历代对文教事业的重视。一个拥有奎光阁的地方,充分体现出该地文教事业昌盛。奎光阁,是福州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代表了螺洲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展现出一个千年古镇的往昔峥嵘岁月。

螺洲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作为福州文脉的代表之一,作为中国近代史的人才发源地之一,有着不可替代的人文景观价值所在。政府也正是认识到螺洲古镇的重要,在《仓山区旅游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提出螺洲将依托保存完好的帝师文化、螺女文化、书院文化及温泉资源、水岸景观资源,打造水乡生态与休闲文化并举的螺洲古镇。

泰禾琼林台择址帝师之乡螺洲,传承人儒文教之志,沿袭历史文化精神,致力建筑当代高品质的居住精品。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