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三盛地产:走向产业链末端 却刚刚到达山腰

house.fjsen.com        2016-05-24 08:43:2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5月23日北京电(王帅) 想要预见的一定是所缺失的,这正是市场转变以后,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从建筑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和生活服务商改变的根本原因。一定意义上,对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去库存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直接可见的基本面,根本上,由于人们真正卷入了全球化浪潮,这就促使人们在衣食住行的普遍需求实现以后,身处一个国际化的消费市场时,对居住方式、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的场景要求变得格外迫切。

 

  三盛香樟里家庭服务健康平台

   如果说房地产企业在过去的主要产品是建筑空间,那么,当全要素生产阶段来临的时候,旧有的开发模式显然不再适用于当下。于是,相当数量的房地产企业受时势所驱,它们在完成建筑空间的开发以外,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开始放在了涵盖多种生活层面的空间营造上面。事实上,这也是房地产开发商不得已的苦衷——在时代面前,适应时代很重要,除非让房子在物理空间以外的附加值获得增加,否则难以与人们日益国际化的消费意识对接。

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体量未来依然巨大,但是,国内房地产企业已经有很一大部分正在走向产业链的末端。在三盛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梁川看来,随着时代发展,“原来地产公司用一个售楼部来连接终端客户的模式正在被打败,有很多B端公司介入到房地产和终端消费者中间。”可以预见的是,或者说正在发生的是,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与B端公司融合,以此执行各自特点的亲近家庭计划。

为替代效率而生

事实上,一切改变都与人口结构有关。

2016年5月16日,三盛地产与安心护理公司、华诚助老组织、BBD大数据公司、泰福盛世签约,开启家庭服务健康平台,正式宣告向中国家庭健康服务运营商的方向转型。梁川希望这些组合能够带给业主提升家庭生活品质的附加值,通过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儿童成长、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实验为业主提供建筑之外的生活品质转型。

其实,早在一年前,三盛地产的战略转型就已经开始。那是中国特定的互联网+浪潮,置身其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谁也不想错过那次明显倾向服务体验和效率的产业变革,实业出身的三盛地产更是热情地拥抱互联网。以家庭为单位,“在城市社区内建立社区养老、健康医疗、幼儿教育和居家生活服务为主的社区O2O服务模式”,这正是三盛地产集团董事长林荣新所言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战略转型试验——中国家庭综合服务运营商。

围绕家庭展开一老一少一健康的房地产终端体验式消费并不是三盛地产的专利,事实上,随着中国人口结构调整,老龄化加速成为事实。2016年4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0—14岁人口为22696万人,占16.52%;15—59岁人口为92471万人,占67.33%;60岁及以上人口为22182万人,占16.1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374万人,占10.47%,从年龄构成来看,人口老龄化呈上升趋势且不容阻挡。

这一背景之下,一老一少的强烈反差让这两代人不仅代表了自己,它们也一起代表了人口结构的中间一代。

因此,回到家庭和社会的范围,一老一少一健康意味着除了老年颐养、儿童教育、健康体系这些显露于生活表层的现象以外,还暗藏着对服务效率有着更大需求的中间一代。从这层意义来看,三盛地产引入的专业养老机构、健康医疗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无一不是为了解决中间一代的生活痛点,为替代效率而服务。

健康场景革命刚刚开始

发现社会需求供给的关联并找到可能的连结,这是一切商业遵循的法则,对转型中的房地产开发商而言更是如此。

近年来,制造业出身的三盛地产对健康和养老产业多次投资布局,三盛地产集团执行董事程璇的判断是,“房地产已经到了增量市场的顶端,下一个增长极一定是存量市场。”实际上,现在的任何一个开发商都在竭力挖掘存量市场。其中,万科的存量资产改造来自刘肖的曼哈顿计划,它是对建筑空间的整合;龙湖的存量资产改造出发于依托住宅开发的优势把新兴中产阶级从龙湖的业主发展成为龙湖商业购物中心的消费者……三盛地产对存量市场的关注最终落点在健康方向,如梁川所言,“社区家庭深层次的刚性需求才是我们的方向。”

从福州的香樟里开始,三盛地产开始了它的健康系统实验。事实上,这是三盛地产面向年长者的第一个全装修智能化公寓,它把初涉房地产开发时优化确定的伯恩物业移植到这里,同时配以大数据档案和技术护理体系,舟车之所辐辏,方物之所灌输,通过生活服务系统、健康服务系统、快乐服务系统一起最终完善健康自理老人的社区服务。

从表面看,香樟里的确是为年长者提供的建筑产品,但是,不应把它归结为养老地产,只不过它是三盛地产家庭服务健康平台的最容易面对公众的系统测试。对健康管理而言,从年长者开始延展一定层面上对营销有所推动,这是因为现在的年长者是子孙两代人最有效的连接点。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三盛地产集团营销管理部总经理朱黎民所说的“发现营销源代码”的一部分。

然而,根本上,这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梁川理想中的医疗场景是——在三盛开发的社区内,挑选日常的小病症和慢性病对业主建立档案,引入互联网技术远程诊疗或预约专业医院,同步根据健康档案由伯恩物业出具包含营养配餐在内的家庭健康计划。

这是一个极度理想的封闭循环。在大数据面前,一切理想都具有可操作性,然而,大数据又意味着数据在足够丰富以前,与之对应的生态系统并不会像理想的逻辑那样运行,它的未知很可能会影响试验的普遍性,而已知的试验又可能出现精确的错误。

让居住者在房子里获得文化、健康、教育等资源当然会让生命的价值发生改变,这个观念暗示着服务和体验的方法论发生变化了。目前,在福建以外,三盛地产陆续在北京、成都、济南、青岛等13个城市布局,然而,对三盛地产来说,它尚不足以把在福州营运十五年的生态系统整体挪移到每一个落地的城市,比如伯恩物业在其果岭社区内构筑的社区微循环就非一日之功。对完善健康系统的全要素生产而言,三盛地产刚刚攀爬至山腰,它的健康场景革命才刚刚开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