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州不仅只有三坊七巷系列之 螺洲孔庙

house.fjsen.com        2016-05-23 09:39:23       来源:海西房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螺洲孔庙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吴厝村,始建于南宋,是福建省乃至全国少有的乡镇一级孔庙,也是福州地区目前仅存的两座孔庙之一。

八百年古圣庙源远流长

螺洲孔庙始建于南宋宝庆至景定年间,至今有近八百年历史。明成化十年(1482年)吴叔和重建,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隆庆二年(1568年)两重修,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重修并塑孔子像及孔子最得意的四个门生——复圣颜渊、宗圣曾参、述圣子思(孔伋)、亚圣孟轲四像,清道光辛巳(1810年)由刑部尚书陈若霖再次倡修。最后定形为三进院落的土木结构建筑。作为乡村,能建成这样规模的孔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

精雕梁细画栋古意幽

螺洲孔庙占地面积1134平方米,孔庙的主建筑有石板埕、棂星门、虹桥、半月池、披榭和大成殿六部分。大殿为土木结构,面阔5间,进深7间,穿斗式加抬梁木结构,单檐歇山顶。殿内塑有孔子像。庙前的棂星门,是孔庙的重要建筑特征之一(棂星为文魁星)。

门上有精美的龙凤浮雕,6根圆形石柱,穿镂着锦鲤,含有读书为官,鲤鱼跃龙门之意。过棂星门后,便可见到石板框围半月形水池。池上跨有拱桥,称之为“泮天步云桥”,寓意平步青云,步步高升。池后有双龙戏珠和丹凤朝阳石雕, 双龙戏珠代表美好向往,丹凤朝阳则比喻贤才赶上好时机。大成殿则建有丹墀,按旧制,丹墀只建于皇宫大殿,只有孔庙与关帝庙可允许拥有,因为孔子和关羽分别为“大成王”和“关帝”。参谒孔子时,不能由丹墀而上,而应从走廊側行,边门入殿。中门只在祭孔时才开,平时依例关闭。

传奇的"违章建筑"

按明代制度,只有县级以上才能建孔庙。当时官府发现螺洲孔庙在建后,便下令拆除。乡民惶恐之际,一位陈姓秀才挺身而出:“乡人违制兴建孔庙,确为不敬,应向先师、官府请罪,然有闻建孔庙者,而未闻有拆孔庙者。兴而复拆,不敬更大,不敢从事,恭候官宪遣工拆之。”意思就是拆孔庙比我们盖孔庙罪更大,如果要拆就请官府派人来拆,我们可不敢。正因为螺洲人民自古对文化教育的重视,螺洲孔庙才得以代代传承至今。

福州不仅只有三坊七巷

孔子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创始先祖。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庙不仅是古代对孔子的一种尊敬纪念,更是中华民族传统儒家文化的历史名片。螺洲孔庙的事迹和建筑是留给螺洲和中华儿女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正如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先生所言“古镇古村,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名片,是全社会的文化遗产”。

螺洲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作为福州文脉的代表之一,作为中国近代史的人才发源地之一,有着不可替代的人文景观价值所在。正是因为螺洲古镇的重要,在《仓山区旅游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政府提出了螺洲将依托保存完好的帝师文化、螺女文化、书院文化及温泉资源、水岸景观资源,打造水乡生态与休闲文化并举的螺洲古镇。

古镇复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而古镇里的孔庙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对文化的尊重,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辉煌。泰禾琼林台择址帝师之乡螺洲,传承人儒文教之志,秉承泰禾集团“文化筑居中国”的品牌理念,致力于为当代大众建筑有品位的优质生活。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