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品牌开发商承诺屡成空头支票 伤了谁

house.fjsen.com        2016-05-20 10:11: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5月19日北京电(方平)“小区承诺配套有会所、公共绿地,项目带有庭院和围墙……”在很多购房者去楼盘项目看房、购房时,售楼人员一般都会向购房者进行诸如此类的承诺。

而真正等到业主入住时才发现,先前的承诺只剩一纸“空头支票”。所谓的公共绿地和会所,变成了其他用途或压根不存在;所谓承诺的围墙居然成了“违建”;所谓的公共利益也成了一笔糊涂账。

像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甚至诸如万科、远洋等品牌开发商都牵扯其中。

就在不久前,杭州万科西庐被曝当初在对外销售时给购房者承诺的围墙,却被当地城管部门认定为“违章建筑”,需要进行拆除。而近百位业主已经为围墙问题奔走数月,对于可能会被拆除的事实不能接受,下一步会起诉杭州万科。

项目交房时提供给业主的《房屋交付须知》里明确写道:“庭院交付为实体围墙。”很多业主坦言,当时就是因为考虑到围墙的存在,显得有别墅性质且更具私密性,所以比二层业主多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购买了一层的房屋。

据了解,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西湖区城管局)对杭州万科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认定:该建设(即围墙)未在杭州市规划局办理过规划许可手续,故属于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行为,责令杭州万科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三日内自行拆除围墙。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申请行政复议。”不过,令人吊诡的是,杭州万科方面并未申请行政复议。也就是说,万科对于处罚事实是采取默认的态度。

《房屋交付须知》中明确写明庭院交付的面积和围墙的存在,就属于给购房者的一种承诺,也应该属于合同的组成部分。如果开发商无法交付有庭院有围墙的房屋,足以构成违约。严格来说,开发商的宣传资料和沙盘已经构成了要约,对开发商也有约束力,所以如果围墙被拆,开发商也属于违约。此外,杭州万科也存在虚假宣传之嫌。

无独有偶,近日有业主反映位于北京的远洋天著也存在承诺不到位的问题。

“二期承诺的绿地和会所都没有实现,而在一期的公共区域,有的业主私自建设围墙,开发商对这种违规现象置之不理。”业主抱怨称,下一步将对此进行维权。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连品牌开发商也会中枪?最终究竟伤害了谁?

当下,房地产已进入白银时代,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房企为了生存及发展,可以说到了白热化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房企拼的不仅仅是硬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注重软实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承担的不单是经济职能,更重要的是一份社会责任。

企业最重要的是诚信,是品牌公信力。如果企业只是一味赚取利润,而忽略诚信,那么伤害的就不止是公共利益,而是自身的品牌信誉。谁都会犯错,但是重要的是犯错之后要及时改正,弥补损失。所以,不要辜负业主对企业的信任,企业更不要拿着信誉开玩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