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山东解读供给侧改革政策 明确去库存三任务

house.fjsen.com        2016-05-20 09:09:12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郑皓        我来说两句

观点地产网讯:5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提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等7条政策措施。围绕拓展去库存渠道,扩大货币化安置比重,各地新启动的棚改项目总体上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支持房产租赁行业发展,对公共租赁住房免征房产税,建设占地按规定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围绕提高城乡居民购房能力,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允许企业、个人均按5%下限缴费,实现低门槛、广覆盖;支持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农民安家贷”业务。

围绕调动农民购房积极性,提出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优惠;进城购房流动人口子女就近统筹安排到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就读等政策。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山东省住建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表示,省委、省政府就房地产去库存,明确了三项任务、七条政策,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九个字:控源头、扩需求、转用途。

第一,控源头。就是控制房地产建设量,防止产生新的库存。一是调控土地供应,建立房地产去库存与房地产用地挂钩制度,房地产库存明显偏多的地区,暂停供应新增房地产用地。二是改革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提高租赁补贴比重,降低实物配租比重,鼓励收购库存商品住房作为公租房。三是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建设住房。

第二,扩需求。就是提高城乡居民购房愿望和支付能力,扩大房地产需求。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农民进城购买首套住房可享受契税补贴、规费减免等优惠,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县市区可根据购房支出给予3%-10%的补贴。 对自愿退出宅基地的,县市区政府可参照当地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价格给予补偿,发放等额“房票”,在辖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抵作购房款。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农民安家贷”业务,贷款担保费用由市县财政承担。鼓励进城购房农民将户口迁入城镇,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持不变;其子女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和使用率,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纳入住房公积金体制,允许企业、个人均按5%下限缴费,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贷款, 3个月以上即可提取本人和配偶的公积金支付房租。

三是扩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拆迁、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改建安置房为发补偿金,让搬迁居民选购商品房。要求各地新启动的棚改项目总体上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50%,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市县可达到100%。

第三,转用途。就是将库存商品房转化新的用途,以免闲置和浪费。一是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闲置厂房、仓库等转型利用,依法依规改造为电商用房、养老地产、旅游场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专业设施。对库存商品房用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企业,各地财政给予房屋评估价格最高不超过3%的奖励。二是发展房产租赁市场,支持租售并举,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