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花百万买房却成“违建”入住4年多却因此拿不到房产证

house.fjsen.com        2016-04-26 10:42:40      申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延伸:

专家:消费者警惕N+1猫腻

在现在的广州楼市,有不少开发商仍然在打着“N+1”户型的买房送面积噱头。例如在该案例中,记者在业主的合同发现,一间不到100平方米的房间,竟有3个非封闭式阳台。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告诉记者,广州自2011年6月1日起施行《广州市规划管理建筑面积计算办法》,其中规定居住建筑的阳台、入户花园、设备间以及非居住建筑的阳台、空中花园、活动平台等半开敞空间,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这也就是通俗理解的“阳台按照一半面积算”。正是这样的算法,给了某些开发商钻空子的空间。“所以应该怎么计算面积来规避开发商的行为,还需要继续想办法。”

他认为,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不能仅仅简单以不符合验收处理,而应该从始至终加强监管。

各方说法

开发商:小部分业主不同意整改方案

此前,开发商广州攀达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曾承认出现这样的问题系他们的工作失误所致。但是开发商将整改方案告知业主,业主并不配合整改,这才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目前,相关负责人禤先生说,问题解决需要业主的配合。他解释,将卧室重新拆除成阳台的整改方案,已经有2/3的业主同意,只有小部分业主不同意。目前,将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进行协商。而对于房产证的赔偿问题,禤先生称自己只负责施工事宜,并不了解公司的法律事务。

部门:开发商不愿整改 将进行行政处罚

对此,记者从天河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业主之所以无法拿到房产证,主要问题卡在“违建”上。

而天河区城管局则表示, 2012年、2013年已对其部分违法建设分别两次进行处罚。因涉案小区违法建设项目较多,且当事方在城管局处理完违建后,再次改建。

经查,该小区A、B栋仍存在违法建设。2015年9月22日,天河区珠吉街城管执法队依法对上述违法建设进行立案查处。

其后,天河区城管局就此事向上级请示解决办法。根据指示,天河区城管局再次努力与当事方沟通,请其配合出具竣工图,但开发商仍不配合。天河区城管局只能寻找有资质制作竣工图的单位协商制图。目前,已与广州市天河建筑设计院达成协议,该院正在制图过程中,已到现场勘察两次。天河区城管局已催促制图单位尽早完成制图工作。

待制作“竣工图”后,将及时委托天河区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制作《违法建设测量册》。依法依规推进此案的行政处罚程序。其间,天河区城管局也多次与规划部门沟通协调,协商解决办法。经与规划部门协调,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涉案违法建设超面积、超容积率,需要整改,但当事方不愿整改。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