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发布28项金融创新案例

house.fjsen.com        2016-03-15 10:1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发布28项金融创新案例

两岸金融合作进展积极 福州台资银行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近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会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市金融办等单位,联合发布了自福州片区成立以来的首批28项金融创新案例,“晒”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

28项金融创新案例集中于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跨境人民币使用、外汇管理改革、两岸金融合作等多个方面。其中,两岸金融合作颇具亮点。记者获悉,目前已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已超过340家,其中3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12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天津、广东、福建三地自贸试验区的金改方案,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点。记者了解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重点推进 “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区内金融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积极加强与台资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并在支付结算清算、同业往来、代发薪酬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据了解,目前建设银行已在福州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为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华南银行福州分行等5家在大陆的台资银行开立同业账户8个,中国银行与在福建设立分行的部分台资金融机构签订人民币支付清算协议,累计代理支付清算量达39.76亿元。

此外,28项金融创新案例还体现出多个金融改革领域的积极进展。如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方面,“一行三局”积极主动简政放权,初步构建了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金融服务监管制度;在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功能方面,区内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区内实体经济发展,如中国银行推出“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中银跨境E商通”产品服务整车进口和跨境电商企业,区内金融机构为自贸片区引入股权投资基金近250亿元,设立科技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紫荆海峡母基金等。

在开展跨境人民币使用方面,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会商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根据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海交所)实际发展的需要,试点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银行创新账户管理模式,为海交所提供了高效的结算服务。目前海交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客户350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后,工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就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以在政策范围内满足跨国企业资金管理要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据介绍,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将引导区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持续推动两岸金融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金融在促进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