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招商局置地全年净利跌51% 重庆、佛山销售不佳被点名

house.fjsen.com        2016-02-29 15:00:53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2月26日,招商局置地有限公司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公告。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招商局置地收益63.95亿元,同比下降14.05%,其中佛山、广州、重庆及南京所占集团总收入比例分别约为24%、12%、3%及61%。毛利为15.57亿元,同比下跌约25%;毛利率约为24%,同比下降约4个百分点。

此外,招商局置地2015年溢利为3.55亿元,同比下跌约57%。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85亿元,同比下跌约51%。每股基本盈利为3.78仙,同比下跌约51%。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为51.78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上升约13%。

对于上述一系列的“同比下降”,招商局置地方面表示,下降皆由于2015年竣工及交付的总建筑面积减少所致。

而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招商局置地同比下降的也不仅止于上述各项,还有其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的合同销售总额。据招商局置地披露,其2015年合同销售总额目标为125亿元,而实际合同销售总额为89.5亿元,仅实现71%。

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招商局置地实现合同销售总额为89.5亿元,同比下跌约2%;合同销售总面积为7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9%。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14万元,同比下跌约11%。

招商局置地指出,合同销售目标与实际合同销售之间存在差异主要是因为,2015年重庆及佛山的物业市场竞争激烈,导致销售进度低于预期;若干项目达到预售条件的时间较晚,故2015年期间的预售期短于预期;而且若干项目的商业物业比例较高,而该等物业去化率偏低。

有业内人士也向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招商局置地于重庆、佛山的几个项目一直动态不多,尤其是佛山几个楼盘推出至今已有5年,只是一直不温不火地销售,缺乏市场关注度。

另一市场分析人士也曾于近期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2015年下半年重头戏本该为重庆区域,但现在看来,招商局置地下半年在重庆市场并未大力加推项目,该片区也没能收到提升业绩的预期效果。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公告数据,招商局置地在重庆市场去年合同销售金额约为7.47亿元,合同销售面积为7.96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招商局置地于重庆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08.14万平方米,未来可售建筑面积为337.6万平方米。销售项目主要包括依云江湾、公园大道及锦星汇小区。

而佛山方面,招商局置地去年合同销售金额约为20.73亿元,合同销售面积为27.88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招商局置地于佛山市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32.49万平方米,未来可售建筑面积为129.1万平方米。去年销售主要还是依靠依云华府、依云雍景湾及依云曦城。

虽说销售不及预期,但有分析就认为,招商局置地去年就收购了佛山两幅土地,说明其对佛山市场还是看好。尤其是在“广州逐步远离四大一线城市”的传闻声中,佛山等广州周边地区房价日益增长,购房者也更愿意到佛山等地买房置业。

据查,招商局置地去年以7.15亿元收购佛山两幅土地,总建面9.88万平方米,楼面价2984元/平方米。其中一宗就是佛山招商臻园地块,总价6.27亿元,计容面积9.94万平方米,楼面价6307元/平方米。

招商局置地所披露数据还显示,其于佛山、广州、重庆、南京、句容及西安拥有2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开发住宅物业以及住宅及商业综合物业,产品类型包括公寓、别墅、办公楼及零售商铺等。

于2015年12月31日,招商局置地未售或未预售的物业项目的可售建筑面积为643.38万平方米。其中重庆的未来可售建筑面积达337.6万平方米,佛山129.1万平方米,南京及句容达74.76万平方米,广州达50.55万平方米,西安达51.37万平方米。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