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惊”装修!年底买房警惕精装修学位房陷阱

house.fjsen.com        2016-01-28 10:20:3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我来说两句

年底买房警惕精装修学位房陷阱

偷工减料的“惊装房”,以次充好的“毒衣柜”,威胁健康的甲醛超标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的精装修房纠纷层出不穷,不少市民购房时被天花乱坠的宣传迷了眼,最终造成极大损失。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广州几处精装房出现问题的小区,发现精装房的常见陷阱,提醒街坊购房时长个心眼。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王晓全

陷阱一:千万豪宅渗水 开发商仍要求先验收再善后

买房前承诺的装修标准,业主收楼时却遇到没完工还得签字验收的无理要求。一名在天河区购入千万豪宅的业主柳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投入资金较多,她去年年底收楼时格外谨慎,付费找到专业验房公司帮忙检查。不曾想到,交楼标准设备说明中提到的“智能化客厅”、“全进口智能厨房”完全感受不到,甚至能直接看出地板开裂、墙体渗水等问题。

“验房公司的人都感叹,从未见过如此粗糙的装修,根本未达到售楼标准。”柳女士称,验房公司在验房报告上划分出14个区间,每个区间至少存在两三处问题,多的地方高达10处问题,即便如此,开发商仍然要求先验收再善后,柳女士最后无奈签字收楼,但房屋内的各处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无独有偶,在海珠北路附近购房的张伯表示,新装修完的房至今看不到竣工图纸和质量标准手册,但对方却要求其先验收。“连门锁都还没装上,收房的检验标准也不提供,我都不知从何验收,就要我签字。”张伯无奈地说,去年7月开始装修的房子至今还僵持着,对方坚持要业主签了字再把余下的部分装修完。

陷阱二:不见承诺的高档材料 入住两年间反复维修

样板房设计精美,销售人员承诺用上等材料,但购房者往往是装修材料的门外汉,遇到以次充好的情况很容易被忽悠。番禺钟村的某业主钟先生回忆,2013年他看到售楼广告后前往楼盘看房,合理的布局设计和资料中承诺的高档装修材料让钟先生十分心动,最终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没想到,入住后却异常闹心,麻烦事一件接着一件。“购房时承诺的4500元每平方米的装修标准,才两年时间已经返修无数次了,大家都被搞得很疲惫。”钟先生介绍,2014年11月收楼时,许多问题无法立即看出来,例如整栋楼的外墙瓷砖是泥沙粘贴而非水泥,入住后遇到潮湿天不少瓷砖便脱落下来。

此外,收房时虽然业主们能闻到家具有气味,但考虑到新房本就需要通风散味,没想到如今衣柜、储物柜仍然有刺鼻气味。“虽然他们有作出回应,但许多业主家反复维修反复出现问题,这还怎么住?”钟先生气愤地说。

陷阱三:学位诱惑抬高单价 省一级变区级小学

“该楼盘三栋一共400余户业主,大部分都是冲着学位来的。”珠江新城某新楼盘的业主黄女士告诉记者,购房初期,销售人员、宣传资料中,开发商都承诺业主将拥有省一级小学学位,至今楼盘的宣传视频仍播放着“省一级百年名校教育配套”的广告语。记者了解到,业主多方打听后发现该楼盘的配套学位实际上是区级小学。

从业主群中对于学位需求的统计数据中看到,接受调查的116户业主当中,对省一级学位有需求的超过八成,其中34名业主属于2016年急用学位,26名业主家的孩子将于2017年上小学,43名业主5年内需要小学学位,5名业主认为省一级学位是卖点才考虑投资购房,仅8名业主未考虑过学位问题。

业主李小姐告诉记者,她的新房价值770万元,首付500多万元,购置均价近5万/平方米的高价房,就是为了孩子读书的学位,“双方老人都掏出了这辈子所有积蓄,现在家底掏空了,学位却没了。”

购房验房须小心识“坑”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朱中杰律师表示,精装房的购买与验收的各个环节中,存在许多问题容易忽悠购买者。

业主验收后有问题很被动

首先,业主应该警惕开发商要求先签收再完工的要求,这对业主很不利。如果房屋建筑和装修最后阶段的工程没有做好,也会给业主之后居住房屋造成诸多不便。业主的验收行为相当于承认房屋的建筑和装修都符合标准,如果之后房屋质量出现了问题需要走上法庭,开发商只要拿出业主的验收材料,就会让业主非常被动。

朱律师建议业主们在怀着兴奋心情收楼时,也要保持理性,在房屋完工并且仔细检查过之后才能签订相关的签收材料,如果发现有瑕疵,也要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提出,并且保留提出过意见的证据。此外,如果房屋在交付后保修期内出现了质量问题,业主要尽快通知开发商进行保修,开发商应当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修复房屋,业主在修复期间因要在外租房等而受到的损失可以让开发商承担。

学位房学区房要分清

朱律师指出,现在有不少开发商为了提高房价都在炒作学位房、学区房。其实这是两个不同概念,学位房是指开发商与学校有合作,学校会分配一定的入学名额给业主子女,让他们不需通过入学考试就能入读名校。但事实上也可能会出现学校分配的入学名额不足以分配给所有业主子女的情况,这就会出现即使买了房屋业主的子女也无法入读名校的情形。而学区房则是指如果业主入户“学区房”,那么,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入读在户口所在地分配的学校。但学区是由教育部门根据生源的分布来划分的,这样就可能出现去年还是学位房的房子今年变成了非学位房的尴尬局面。

因此,无论是购买什么房屋,开发商都是无法百分百保证业主子女就读名校,业主在购买房屋前必须充分考虑各种情况,切不能盲目相信开发商的宣传广告。朱律师建议如果业主是为了“学位”而购买房屋的,须把相关的“送学位”条款写进合同,并约定开发商的违约责任,这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