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北京真实库存仅有3万套 离取消限购还有多远?

house.fjsen.com        2015-12-28 11:23: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去库存主要是指化解房地产库存。这都被业内看作是为明年房地产定基调,并且普遍认为明年将是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的一年。

而具体到北京楼市中,去库存的要求在北京并不能简单套用,虽然北京连续两年成交进入低谷,新房成交套数在10万套以下,但却并非因为库存太多,相反却是由于房子不够卖。在这种背景下,一些鼓吹取消北京限购、限贷的声音,实际上并不容易实现。

北京楼市成交连续两年陷10万套以内低谷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给明年定下了宽松的基调。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给2016年开门红打了基础。

但实际上,主要的宽松政策指向的是二三线的楼市,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多种因素导致房子的实际供应并不多,抢手到了供不应求的极端。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截止到12月16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和自住房)共实现成交71161套,成交面积790.6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加16%、20%。虽然同比有所上升,但是从历年来成交走势来看,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已经连续两年维持10万套以内低位水平。

虽然成交始终位于低谷,但并不代表楼市低迷。相反,北京楼市的供应不足导致很多项目不敢放开了卖。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北京商品住宅成交连续两年低位徘徊,甚至不及调控重灾年的2011年,主要是受到政策余波影响。并非项目卖不动,库存大。

郭毅表示,2011年北京颁布以限购为主导的严厉房地产调控,当年楼市成交即创造阶段性低点,而随着2012年“以价换量”的决策在市场当中盛行,2012-2013年间原本蓄积的资格购买需求得以大量释放,并逐渐消化殆尽。而自2014年市场需求开始以每年的新增资格购买力为主,市场底气不足造成市场难以为继,2014-2015年连续两年维持低位。

从未来政策导向来看,虽然北京限购政策仍未有放开倾向,但是从中心城区控制、保障性住房货币化、积分落户等一系列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市场有效需求可能将曲线增加。

另外,受到土地市场的引导,北京住宅市场豪宅化趋势已十分明显,价格持续走高将对纯商住宅市场需求形成最直接的打压。因此,未来北京新房成交很可能长期处于低谷徘徊。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