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国房企今年海外融资同比下降约六成

house.fjsen.com        2015-12-28 11:12:10      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受到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持续低迷。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中国房企海外融资总额仅243亿美元,同比2014年全年的633亿美元大降61.7%,折算成人民币计算,房企海外融资金额下降了2500亿元。

低廉的海外融资成本以及完善的评级体系一直是房企青睐海外融资的重要原因。过去两年,中国房企出现海外融资高峰,一些房企的境外债务所占比例甚至超过80%。

今年以来海外融资高位回落,不可避免地会让一些企业感受到资金压力。而且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资金流出中国市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未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境外融资大都是以美元计价。“人民币走强时有利,但美元走强时,融资成本就会上升。”

今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曾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创下4年多新低。不过本周以来这一数据出现小幅反弹。

随着美元加息通道打开,尤其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下调,不少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继续贬值,这对未来房企的海外融资十分不利。

面对海外融资成本的上升和国内多次调降利率,许多房地产企业“转道”境内融资。

今年以来,房企境内发债规模大幅提高。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下旬,已有包括恒大、融创、世茂等60多家房企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达到2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14增长了接近20倍。

除公司债外,数十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也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扩股融资,百亿元级巨额定增频频登场。如:绿地控股、绿景控股、海航投资、保利地产等企业都有定增方案推出,预计募资总额均在100亿元以上。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渠道和成本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业内人士分析称,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背景下,融资难度增加的房地产企业可能采用更加谨慎的态度定价,库存消化仍然是明年的“重头戏”。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