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宝能安邦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30.53%

house.fjsen.com        2015-12-28 11:08:21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摆在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面前的股权争夺战,形势已越来越严峻。昨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在万科停牌的前几天,宝能和安邦又在二级市场疯狂增持,目前已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份达到30.53%。

宝能安邦停牌前增持

港交所昨日披露的最新情况显示,宝能系的钜盛华于12月15日买入1.184亿股万科股份,每股均价为19.728元,耗资约23.36亿元。此次增持过后,钜盛华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23.52%。

而就在万科停牌的前两日,安邦保险于12月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0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两笔增持共耗资约22.98亿元,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截至目前,安邦与宝能合计持有的万科A股已经达到30.53%,合计股份已接近要约收购条件。

宝能与安邦是否为一致行动人?

大家最好奇的是,宝能与安邦究竟是否为一致行动人?甚至有市场猜测,安邦已经签署了同意函,两家已在暗中结成了合作关系。

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发的一条微博,被疑为是对“一致行动人”的回应:“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像这虚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不过,从公开资料上显示,安邦和钜盛华有一些间接联系。万科被钜盛华举牌公告信息显示,多次举牌万科的钜盛华股东中有深圳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92%。而深圳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为深圳宝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持有其63.33%的股份。而安邦保险通过旗下的三子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股份,又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照此关系网,安邦保险相当于间接持有钜盛华股份,是其间接股东。

高管层究竟如何破局?

面对潮汕商人姚振华的大肆收购,以王石为首的万科高管层究竟如何破局?根据万科发布的停牌公告,大家纷纷猜测万科使用“毒丸计划”和“白衣骑士”的可能性最大。

不过,对于这两个手段的执行效果,分析认为也有变数。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诗伟就指出,因为“毒丸”涉及股份增发,而股份增发需要严格的法律程序,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以及证监会的审批,整个流程加起来最短要3个月,最长可能要一年。“且不说增发计划能不能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宝能会不会投反对票,但上市公司不可能长期停牌,有可能在增发完成之前,收购方就通过增持二级市场的股份,达到了要约的程度。”

而“白衣骑士”的方法,张诗伟也表示,白衣骑士和敌意收购方因为存在一个轮番报价竞价,这就要求白衣骑士能在竞购中报出更高的价格、更有竞争力的要约条件,才能够击败敌意收购方,收购成本很高。

记者注意到,华润、中粮等都曾被传言或为“白衣骑士”,但随后均遭到否认。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点是,港交所昨天同时披露,至12月15日,万科H股的重要股东惠理集团按每股21.11港元,增持331万股万科H股,持股量由4.77%增至5.03%。万科H股的另一主要股东瑞银则于12月16日持股从5.83%增加到7.21%,淡仓从1.74%减少到1.73%。机构投资者是盟友还是“敌友”的态度,对万宝之争也很重要。本报记者 赵莹莹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