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降房价不是开发商一家的事

house.fjsen.com        2015-12-28 09:36:27      廖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阐释了明年经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其中化解房地产库存将是经济工作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中央提出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落实户籍制度改革,鼓励开发商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等。

舆论认为,对明年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工作安排再次表明了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相关政策主张和措施也体现了政府管理思路的进步。不过,广大网民认为,单纯呼吁开发商降价既不现实也不公平,还应从政府层面降低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同时,做好配套政策的实施工作,这样才能释放房地产市场的有效需求,推动去库存进程。

去库存任重道远

近来决策层已在多个场合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加大了对此问题的论述力度。网民对此表示欢迎。

网民“董藩”表示,这次政策调整幅度很大,有些涉及到今后的调控思路和管理原则,应该说对市场化是很有意义的。比如“鼓励买房,发展租赁市场”就是一个显著的转变,对农民商品住房的关注也是一大进步。

不过,不少网民不看好开发商降价的前景。

网民“scorpioqueen81192”表示,地价不降,建筑材料不降,房价怎么会降?网民“天天打酱油-酱油办”也指出,开发商就那么点利润,还让他们降价。不是逼他们偷工减料、降低房屋质量吗?真正的大头是地价和税。此外,还有网民指出,这一主张可能加剧市场的观望情绪,不利于对楼市库存的消化。

做好政策同步与倾斜

不过,房地产库存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房价畸高远远超出民众购买力,适度降价有利于激发需求。关键在于在鼓励开发商降房价的同时也需向后者提供相关政策支持。网民“吴其伦”表示,建议在开发商的销售收入中,降价部分免除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相关税费。

网民还表示,目前去库存的压力还是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政策需相应倾斜。还有网民指出,不能仅仅依靠农民工可以买房这一单一政策,要想达到去库存的预期效果,还应与农村土地流转、户籍改革等系列政策同步启动。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