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弘转让北京项目股权 中小房企断臂过“年关”

house.fjsen.com        2015-11-23 15:39:21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弘地产发出公告称,中弘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北京弘轩49%股权以500万元转让给平安大华,同时在上述贷款到期日,中弘投资以500万元的价格向平安大华回购北京弘轩49%股权。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下行态势未减,中小房企转型面临困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出让项目或公司的股权来化解当前资金紧张的困局。

断臂输血求过冬

近日,中弘股份孙公司北京弘轩与平安大华、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签署了《委托贷款合同》,平安大华委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永川支行向本公司发放贷款13.9亿元,贷款期限为36个月,贷款年利率11.78%。作为借款担保之一,中弘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北京弘轩49%的股权以500万元转让给平安大华,同时在上述贷款到期日,中弘投资以500万元的价格向平安大华回购北京弘轩49%股权。

虽然本次股权转让实质是一种融资质押行为,但在平安大华持股期间,北京中弘按11.78%费率向平安大华支付股权维持费。业内人士评价,如果按照借贷标准来看,11.78%的费率在业内绝对不算低。

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弘首次出让旗下公司股权。去年6月,该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西双版纳路南山雨林度假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汇智资管公司向路南山公司提供资金7亿元。其中,汇智资管公司提供的7000万元用于受让路南山公司70%的股权。

转型路一波三折

除了资金趋紧不得不出让股权外,中弘地产转型旅游地产步伐也受到阻碍。近日,其收购海南半山半岛计划因股权复杂而暂停。

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筹措收购所需巨量资金,中弘不惜卖出手中矿业股份。据初步统计,作为安源煤业的原二股东,中弘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弘矿业在三四月高频减持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超过16亿元。

中弘方面对此表示,清仓安源煤业是因资金需要,安源煤业近期行情较好,中弘矿业有机会减持套现,所获收益主要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但事与愿违,最终收购未能如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