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小房企拿地难 分析称地价飙升所致

house.fjsen.com        2015-10-26 15:09:07      桂瑰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随着北京地价的上涨以及房企全力回归一线的双重影响,之前还能在北京土地市场上有所斩获的中小房企,正在逐渐淡出“拿地舞台”。尤其是北京优质地块的竞争中,尽管也不乏中小房企的身影,甚至每次都拼尽全力,但鲜有收获。毕竟,在地价越来越昂贵的现在,连万科、保利这样量级的企业都需要联合作战才能斩获土地,中小房企单打独斗显然很难收获。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房企应该主动和大房企进行合作,否则自身的发展空间确实会持续收窄。唯有积极拿地,才能做到较好的战略扩张。

中小房企拿地占比急剧下降

“住宅产品我们在北京已经所剩不多了,不着急销售,一栋楼预计要等到明年再销售。”某项目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所属的公司是比较典型的中小房企,之前数年也在北京有几个项目,但今年以来,一块地都没有拿到。

去年,记者在采访该公司土地储备时,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出让的每一块地他们都买标书,都关注,能参与的也都参与了。记者在土地拍卖中,也多次遇到该公司的前期负责拿地的人员。但今年以来,基本上没有他们的身影。

而这只是中小房企拿地情况的一个缩影。业内熟知的一家房企已经多次参与土地竞标,但至今也尚未在北京有任何斩获。记者从其内部了解到,该公司的战略布局中,一二线城市是重点,在北京拿地是其必下的一步棋,但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否拿地,什么时候能拿都还是未知数。

显然,这种情况并不局限在北京。据报道,中小房企在合肥的拿地难度也在提升。

“现在的土拍市场上,都是一线大鳄房企,中小房企基本上都看不到了”,在合肥7月的最后一次土地拍卖会上,一位房企领导无奈地说道,在与这些一线房企的“争抢”中,中小房企拿地“甚难”。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的合肥土地出让中,在市区优质地块的争夺战里,保利等大牌房企依然是笑到最后的一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了一份相关的统计数据,记者发现,包括升龙置业、奥克斯置业、坤和集团、卓越集团、银亿地产、融科智地等在内的20家非上市房企今年的拿地情况不容乐观。上述房企在全国范围内拿地情况为:2010年合计拿地56宗,2011年为41宗,2012年为39宗,2013年48宗,2014年36宗,而今年截至10月7日仅有3宗。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