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原地产冲刺IPO 应对行业恶战

house.fjsen.com        2015-10-18 23:48:35      区家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面对链家等竞争对手的强势扩张,房产中介老大中原地产寄望加快上市步伐,以应对这场恶战。

中原集团于日前宣布,根据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与中原(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在2015年的周年股东决议,创始人之一的王文彦自2015年9月30日正式加入三家公司的董事会,担任董事一职,连同其他董事一起厘定三家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其他部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原地产创始人之一的王文彦,一度因与施永青意见不合淡出公司经营,并一度反对中原地产上市。此次回归,不仅有助于中原地产推进上市计划,更意味着公司股东上下一心,以应对中介恶战。

两大股东一度不合

作为中原地产的两大主要创始人,施永青与王文彦之间的恩恩怨怨,成为香港房产代理界的一桩著名公案。

1978年,施永青与王文彦白手兴家,共同创办了中原地产,双方各持50%的股份,并在香港市场打下了一片江山。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两人在管理理念上的分歧也日益凸现:施永青崇尚“无为而治”,鼓励放权,王文彦却要求加强干预。两大股东之间的冲突日趋激烈,导致公司多位高管离职,局面一时难以收拾。

为挽回局面,施永青与王文彦各自将所持的5%中原股份赠予另一位董事黄伟雄。后来,施永青在董事会中常常获得黄伟雄的支持,其人性化的管理风格也更受员工拥戴,王文彦最终被迫放弃实际管理权,只保留大股东身份,仍持有中原45%的股权。

作为国内最大的房产中介,早在2004年,施永青便公开表示,中原地产筹划在两年内登陆香港联交所,但由于上市需要股东75%以上的票数通过才能实施,王文彦并不赞成上市,加上当时中原在扩张过程中并不缺乏资金,因此上市计划一度搁置。

然而,自去年起,房产中介的行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一方面,以搜房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大举布局线下,不断侵蚀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链家等传统中介通过激进并购扩大市场份额。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即使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原地产,也深感危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