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浙江楼市为何跑赢全国:跌无可跌之后的触底反弹

house.fjsen.com        2015-10-13 15:44:40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在快速回暖的同时,未来浙江楼市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土地市场方面,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无论是出让面积还是出让金都相比去年有明显下滑,主要还是库存压力大所致,而且也缺乏一些位置较好的地块。

2015年上半年,全国各大城市都有复苏的迹象,但复苏的强弱程度是有差别的。而浙江省四个城市的强复苏态势颇受关注。

浙江板块跑赢大盘

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去库存压力较大的时期,浙江四个城市房价增幅都较小。其中杭州的增幅最小,为-1.8%,在70个城市中排名第70位,即倒数第一。而到了2015年6月,杭州房价呈现“逆袭”态势,在70个城市中排名第5位,仅次于四个一线城市。

易居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报告《全国楼市地区典型案例:浙江楼市的沦陷与重生》,对浙江楼市进行了聚焦。报告对比2014年6月份和2015年6月份的房价变化认定,浙江楼市在经历一个大的反弹和调整,而且目前涨幅已跑赢全国大势。如果全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弱复苏”的态势,那么浙江板块的复苏完全可以贴上“强复苏”的标签。

库存去化周期较好地衡量了城市住宅的供求关系,并对房价走势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如果将杭州、宁波和温州和全国35个城市的存销比进行对比,可以发现,2011年5月~2014年11月,除了个别月份外,浙江3市的存销比高于全国35个城市的水平,说明去化压力相对偏大。

而从2014年12月~2015年6月。浙江3市的存销比和全国35个城市的水平相差不多,到了6月份则略低于全国水平。这和浙江相关城市积极去库存的导向有关系。

而之所以跑赢全国,一方面跟全国楼市发展的基本面有关。2014年以来,除了一线城市外,各地纷纷取消了持续了4年的限购举措。此外,配合国家层面的降准降息、2015年“3·30”新政等进行地方版本的细化以及地方购房契税补贴等举措下,今年楼市复苏态势十分明显。

区域特色

在全国基本面之外,浙江楼市的走势也跟浙江当地的经济环境、自身发展特点等有很大关系。对东南沿海浙江、江苏、福建和广东四个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进行GDP增速对比发现,从2008年至2014年浙江的GDP同比增幅一直低于其他三个省份。

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浙江经济影响较大。受外贸经济、制造业、民营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浙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进而使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受拖累。2009至2010年浙江房价暴涨,脱离了经济基本面,所以含有较大泡沫成分,2011年经济继续恶化之后,房价终于大跌。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