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京城老牌公办养老院“变形记”

house.fjsen.com        2015-10-13 11:17:52      蒋梦惟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作为在京经营近30年的老牌公办养老院,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一福”)多年来以低廉的价格接收了大量京籍老人,目前总床位已突破1100张。不过,在北京全面推动养老产业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一福和众多公办养老院,也终将要面临社会资本大举进军的洗礼,找到自己的转型之路。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一福已决定走出政府的“保护圈”向市场迈进,目前,该机构正在尝试增加养老咨询服务项目,利用自身经验为业外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提供有偿咨询、培训、组织搭建等服务,接下来,该机构还可能成立养老咨询公司。

探路市场化发展

像一福这样长期以来价格低廉、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养老院,被称为公办公营养老机构。据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副处长李树丛透露,目前本市公办养老机构共有210余家,其中有60多家已经备案为民营,理论上剩余的150余家应该仍然是公营的养老机构。近日,市民政局曾明确表示,一福等现有由北京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办公营养老机构,今后也将正式向民资开放,并逐渐增加它们的市场化程度。

一位资深养老产业研究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常年走传统经营道路、并不营利的公办养老机构,短时间内引入民资并不容易,在此之前,这些机构不能“守株待兔”,想要尽快向市场化模式转型的话,就需要首先从内部突破。“作为北京公办养老机构的代表,一福的转型极具典型意义。”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河北涞水利华地产此前曾主动找到了一福,希望一福为该企业在环京区域投资的巨型养老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而这也为一福开辟了一条转型路径。据一福民非组织理事长曹苏娟介绍,最初,一福并没有明确规划与企业该如何合作,在利华地产“找上门来”之后,一福对项目进行了初步评估,并了解了对方的计划、目标等,最终认可了合作模式。“一福希望今后能向市场上输出自己的养老服务经验、品牌,而本次的合作正是一福斟酌后的探索。”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双方合作协议,一福在合作中扮演的角色类似于有偿提供养老咨询服务的公司,帮助利华进行养老事业部的团队搭建等,并对养老项目的管理模式等提出建议。有知情人士透露,一福此前还为正在筹建的北京南城养老院提供过类似的服务,真正为民资营利养老项目提供服务还是首次,如果未来这种经营模式成熟后,一福不排除会成立养老服务咨询公司等,真正迈入市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