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湛江廉江分类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

house.fjsen.com        2015-09-29 16:04:11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湛江市农业局、农垦局会同廉江市国土、农业、农垦部门解决土地争议问题。廉江市农业局供图

湛江廉江市于去年被确定为全省18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以下简称“土地确权”)试点县(市)之一。在推进土地确权工作的过程中,廉江市根据其自身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分类推进的办法:根据承包地的类型和村情民意,分别选择了代表城郊型、平原型和山区型的3个村委会进行试点,不同类型的村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工作方法和重点也各有特色。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目前,廉江市已完成3个村委会62个村民小组2422户农户24917块地块13717亩耕地的土地确权工作,试点村工作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

几千块土地确权几乎无争议

和寮镇西埇村是廉江市承包地确权的三个试点村之一,该村距廉江市区约50公里,离镇政府6公里,是革命老区,也是边远山区。

西埇村有14个村民小组,共4015人,由于处于山区,难有成片的土地,全村农田细碎化比较严重,全村共2852.92亩耕地,但大大小小的地块有7222块,平均每个地块0.395亩,“有些地块只有五六十平方米,甚至有的村民只有五分田,却分为四块地。”西埇村党支部书记吴居贤介绍。

细碎化问题给承包地确权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吴居贤介绍,他的秘诀就是首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拉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单……他与其他村干部一起亲力亲为。不仅如此,他还安排各村小组长挨家挨户做宣传工作,“让每家每户都知道承包地确权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获得了村民的支持,西埇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因此有了比较深厚的群众基础,“有些村民甚至跟我说他们盼了很久,终于盼到了(这些工作在村里推进)。”

吴居贤说,去年廉江市开承包地确权动员大会后,便成立了以廉江市农业局领导、和寮镇党政一把手为主要领导的承包地确权工作小组,并多次到西埇村指导承包地确权工作。

接下来就是调查核实,这是土地确权工作的重点。吴居贤说,西埇村40岁以下的村民至少有一半以上不知道自家有多少田,田在哪里,幸好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比较多。西埇村主要通过查阅以前的台账,询问老人来进行调查摸底核实,而对于少数有些界线模糊的地块,便在相关村民的见证下重新划分。

吴居贤认为,所有这些前期工作都非常关键,一定要做到位,13个流程一个都不能马虎,如果到验收的时候再发现前期工作有问题,那样损失会很大。据悉,西埇村承包地确权的纸质材料加起来约有50公斤。

“万事开头难,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吴居贤说,虽然西埇村的承包地确权工作花费的时间长一点,但完成的质量较高,“(确权了)7000多块(土地),没有一块出现争议的”。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