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营业税两位数增长 与房地产回暖有关

house.fjsen.com        2015-09-18 17:44:58      韩洁、申铖、王镜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李婷婷        我来说两句

尽管15日公布的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仍延续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但在金融、房地产等市场回暖的带动下,营业税等部分税种再现两位数增速,凸显当下经济的积极变化。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营业税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21.1%。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影响增长15.2%。分行业看,金融业营业税增长52.9%,主要是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营业税增长较快;房地产营业税增长28.1%,主要受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

这是继7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长12.7%后,房地产营业税增速继续上扬,这也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而1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5.8%。

除了营业税,8月国内消费税也实现了20.1%的增长,收入达到887亿元,财政部表示,主要是提高成品油、卷烟消费税增收效应体现。

此外,个人所得税66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45.3%。证券交易印花税265亿元,同比增长3.4倍。

但总体看,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国财政收入仍处在中速偏低态势。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7539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两大主要税种——国内增值税2157亿元,同比下降4.7%;企业所得税616亿元,同比下降15.4%。

“8月份国内增值税转为负增长,一方面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有关,另一方面主要是扩大营改增范围加大了减税力度。”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与此同时,财政部数据显示,前8个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399亿元,同比下降33.8%,其中,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764亿元,下降36.7%。而地方收入中,最受关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7599亿元,同比减少10950亿元,下降38.4%。

张斌说,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的持续下降,是2015年较为明显的一个特征。这一数据背后,反映了我国各地房地产投资和新建工业用地投资活动的降温,也带来了地方政府收入的大幅下降。

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放缓,也加大当前财政支出压力。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达到12844亿元,同比增长25.9%。前8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21亿元,同比增长7.4%,支出102864亿元,同比增长14.8%。

对此,财政部表示,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距离今年收官还有不足四个月,财政部表示,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