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二手房成交回暖明显 榕中介业“春风吹又生”

house.fjsen.com        2015-05-22 16:38: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我来说两句

未来:中介集中度越来越高

一直以来,二手房中介都被世人成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典型。市场好的时候,大小中介遍地开花,开店进入加速度。而市场不好的时候,最先“关张”也正是这波快速拓展的门店。

而这一次的回暖潮,却有一些不一样。二手房交易回暖后,此前奄奄一息甚至关门的小中介并没有再冒头,相反大型中介的增店计划则依旧稳步推进。

“骊特将在台江、金山、王庄等原本薄弱的区域加密布点50个门店”,郭华透露。而据吴祖怀透露,麦田的增店布点计划也将按照原有节奏进行。

不过,鉴于房租和人工成本高昂,原先经营的小中介门店却没有再“起势”。正常放在以前,楼市开始回暖的时候,小中介便会一下子冒头。这种现象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很明显。

然而,尽管今年连续出台了多个政策,但没有出现之前那样的情况。高昂的房租和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还是压垮了不少小中介,未来中介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集中到几大中介身上。

量增价稳,改善持续回潮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二手房出现整体性回暖的态势,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价格并没有随着成交的增加而明显上涨。楼市新政频出,但房地产市场的反应总体上稳健、温和,成交量抬升的同时没有出现价格大涨,这也说明楼市正在逐步进入稳健发展的阶段。”

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之前市场积压的需求量并未完全释放,随着信心的注入,入市人群将会越来越多,接下来二手楼市活跃度还会继续提升。“市场向来买涨不买跌,现在大家对楼市信心大增,而之前抑制住的需求只是释放了一部分,接下来三四季度的市场应该还会持续走好。”

而从客户需求来看,刚需扛市场大旗,首改需求也在持续增加。未来,刚需族仍是市场中的主导力量,但是可以注意到的是首改和改善型需求的占比也越来越高,甚至与刚需置业的比例相持平。

记者手记:

中介服务何时能从“小弟”变“专业”?

“你手上有要卖的房吗?”

“你要买房吗?”

这段时间,相信许多人和记者一样频繁会接到中介的电话。

但是,大家有没发现一个共性,虽然福州中介业发展近二十年,但中介的水平依然如旧,问的问题,回答的问题也没有章法专业性可言。

记者问过很多中介老板,为什么这些年来中介地位始终难以提高?多数人还是将中介电话视为骚扰电话?

当然,许多中介老板们对这样的问题多是无视的。

但不少业内人的分析是清晰的,中介这个行业近二十年追求的只有四个字——生存、利润。地产业下行的时候,中介要保生存,压低员工工资、提成,应付行业竞争;行业上行的时候,到处招兵买马,扩充中介人员。正因为如此,中介行业成为人员流动性最大的行业,也是人员经验最欠缺的行业。

虽然,我们不能说中介老板短视,但是当下的市场渐渐呈现出一个现象,那就是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在那些相对专业的中介企业身上。

记者知道,这些成长起来的大中介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也缩减过企业规模,砍掉一些不赚钱的门店,但始终没有加入恶性竞争的潮流,保持了中介费率的相对稳定。虽然当时因此也损失不少客源,但现在大多数的客户会告诉记者,还是选那些大中介好些,相对专业些。

可见,专业性是未来二手市场最需要的东西。

中国房地产在历经二十多年发展后,即将迎来二级市场的春天。在这个春天,买房卖房换房的人数有可能超过一级市场,但“春风吹又生”的中介业如果还是依赖于一批素质不高、专业程度不高的中介人员提供服务,我们的房地产二级市场能走多好?能走多远?

做为未来二级市场中可能的换房者,记者希望未来能遇到一个能根据记者切身需求提供市场分析,遇到一个说起房源价格走向头头是道,遇到一个能提供合理售价推荐,遇到一个处理相关手续井井有条……有经验的、专业中介服务人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会说“你想卖多少钱?”“你要买什么地方的房?”“你手上有多少钱”的中介小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