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降息利好楼市:20年百万元商贷月供少还143元

house.fjsen.com        2015-05-11 10:18:1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央行今起降息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至1.5倍 分析认为利好股市楼市

昨日傍晚,央行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央行表示,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分析指出,降息将缓解存量债务压力,应对通缩风险,利好股市楼市。但由于未来仍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预计降准、降息会继续推进,理财市场利率将处于下行通道。

年内二度降息 半年内三度降息

央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半年内第三度降息。

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两度降息,其中第一次为不对称降息。在过去两次降息中,贷款利率已经累计下降65个基点,而存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在2014年11月之前,中国已经近两年半未使用过降息工具。

此外,2015年2月5日和2015年4月20日,中国央行还先后两次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

降息主要为抗通缩和稳增长。分析认为,当前经济整体低迷,高利率是主要风险,意味着急需降低利率,缓解企业高融资成本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此次降息从宏观层面上看,其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如果名义利率不降,在通胀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由于实际利率上升而导致货币条件被动紧缩的局面。

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形势总体仍难言乐观,4月主要经济指标仍继续低迷,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依旧偏低,基建投资独木难支,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大。尽管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但PPI持续下降情况下实际利率处在历史高位,实际融资成本高企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促进实际融资成本下降,缓解存量债务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