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土地专项审计结果待出:开发区成审计重点

house.fjsen.com        2015-05-08 17:4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低调进行的全国土地出让金和耕地保护专项审计结果虽未公布,但整改问责已经启动。

根据安徽省公布的工作方案,安徽省将于2015年6月30日前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报送审计署并向社会公告。

据悉,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整改意见非常严厉,涉及到违规批地征地、少征甚至不征收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征地补偿政策未落实等方面。与此同时,土地抵押融资规模较大,粗放、闲置用地等问题也被关注。

审计结果待出

此次针对2008年至2013年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的专项审计可以看做针对全国各地土地管理领域工作的全面体检。

多省市针对此次土地专项审计的公开资料均显示,此次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以来规模最大、人员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审计。涉及到的土地审批、供应、使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核减变化等土地管理的各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和此前的常规审计相比,此次审计更侧重于整改。

以安徽为例,安徽就根据审计署的审计报告,将审计整改任务分解到市、县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并要求按照,对账销号的方式,逐项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并通过建立督查和责任制,确保整改率。

2014年2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针对审计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违规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各种不作为。

而这次“全面体检”也被认为是倒逼各地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节约利用土地的有效手段。

针对当地的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内容,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地方审计部门人士称,国家审计署发布的整改意见非常严厉,涉及到违规批地征地、少征甚至不征收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征地补偿政策未落实等各个方面。与此同时,土地抵押融资规模较大,粗放、闲置用地等问题也被关注。

以鄂尔多斯为例,鄂尔多斯日前就根据国家审计署2014年的土地专项审计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鄂尔多斯存在少征土地出让收入30.11亿元、返还土地收入金额17.52亿元等多方面问题。

鄂尔多斯也存在土地抵押规模较大,粗放用地的情况,审计结果显示,鄂尔多斯的建设规模也严重超标,2013年建设用地规模达到2020年控制规模90%以上的问题,涉及面积14521公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