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河南焦作一商品房与样板间差距大:厨房位置无排水

house.fjsen.com        2015-05-07 12:08:02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东南的龙源湖国际广场,在开发商的福安金源置业有限公司宣传中,它东临焦作市体育中心与焦作制高点电视塔遥相呼应,西临700亩龙源湖广袤水面,500米长大型主题园林广场贯穿东西。

河南焦作龙源湖国际广场项目的六期工程,已经在4月底正式通知业主交房。眼看焦作这座新式住宅小区即将全部完工,但600多户业主却集体拒绝接收房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拒绝收房,是因为实际房屋与买房前看到的样板间差距太大。

陈先生:交房以后,一层阳台多了一个大台子突出来了,多了三个大柱子。顶上有消防管道、有喷淋、有烟感,图纸上给我们规划的厨房的位置没有排水,甚至很多户的空调都没有地方放,只能放在市内房间,也没有空调排水。

而根据业主李女士的介绍,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实际房屋与样板间可以1:1对照。

李女士:我们刚开始看的,就是它的样板间和它的宣传页。样板间非常漂亮,售楼小姐和我们承诺肯定是1:1,样板间直到交房为止不会拆除。现在是没交房,提前几个月把样板间拆除了。

除漂亮的装饰外,最吸引业主的,就是花一层的钱买两层的楼,开发商在此前刊登的广告上写着“买49-70平米居所实得达120-160平米的奢享空间,220%超高得房率,4.5米创意挑高空间”。

然而,在买一层得一层的诱惑下,却是开发商的文字游戏,开发商拆除旧样板间后,又在楼内修起了新的样板间,这一次,却截然不同。

业主张先生:进去以后发现,装修两层,上层两米,下层两米零五,而且送榻榻米(房)原来没有梁,现在有梁,形成了一个洞,只有85公分,根本没法居住。

当愤怒的业主拿着广告去找开发商理论时,却被告知,在大16开的广告版面上,还有着一行高1毫米的小字写着“广告仅为邀约邀请,不作为日后合同组成部分的依据,最终解释权归开发商所有”。开发商福安金源置业的赵经理这样解释:

赵经理:原来的宣传资料,它就写着50-70平方,4.5米挑高,公寓嘛,买一层得两层。买50,中间一打,变成100了。

而对于早前开发商对老样板间与房屋一致的承诺,面对众多业主的质疑,赵经理说,他不知道。

赵经理:原来的事我不知道,最早样板间已经拆啦。

业主:原来的要是和现在一样,哪个傻子能买这房?

赵经理:以前的事情我不知道!

4.5米的创意挑高,在赵经理的解释下,就是层高,而室内到底有多高?一位建筑工人此前对业主透露,层高设计失误,必须凿地增加空间。

建筑工人:空间不够,它这个房子高低层不够了,凿地板就是一开始房地产失误了,放尺寸放高了,有七公分的地面,现在一量高度不够,把地面铲了,降到4米38。

工人说降到4米38,但经记者实地测量,屋内高度只有4.3米左右,那么,开发商在广告商刊登“创意挑高”是否涉嫌欺骗消费者?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了焦作市工商局,工商局专业分局副局长幕永胜解释说,工商部门无法认定。

幕永胜:人家够不上欺诈,他这个广告宣传,构成欺诈要有主观故意。这个主观故意,不是工商局一个部门可以界定的。

业主:这是开发商自己的解释啊。

幕永胜:是啊,它没有错,但现在工商局拿它没有办法。《房地产管理办法》一条一条对,对不出来。你们还是要找工作组。

幕局长说的工作组,就是专门为此次纠纷而由焦作市山阳区牵头成立的信访工作组,在山阳区信访局,我们见到了工作组的成员,山阳区信访局局长孟国平。针对业主反映的各项情况,他建议,住建局可以给一个答复。

孟国平:住建局质量检测站的张站长也说到了,凿地面的问题他们也去看了,房屋质量问题,如果有房屋质量问题,专门有住建局的房屋检测站,我的意思是你们可以通过个人途径去反映,也能把(材料)交给我。

在焦作市住建局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张保中接待了业主们,他对业主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说:现在的层高如果分割成两层居住的确很困难。但设计图纸上只有一层,他们也只能按照图纸监督。

张保中:我们站里监督时,是按图纸施工的,之后的二次装修分成两层就超出我们的范畴了,它现在事实上,是两层楼,规划上批的是一层楼,你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两层使用不成啊。你说的这个,不是我推诿扯皮啊,二次装修分成两层这个事情,是规划局在管。这个是开发商大的问题,规划绝对不会允许的。你去咨询咨询规划部门。

随后,记者又跟随业主来到了焦作市规划局,一位负责信访接待的人员向业主表示,绝不允许开放商将房间改为两层,但宣传的问题,还是要找工商局。

信访接待人员:我们是批的一层,样板间现在做了要拆除的,但样板间他们怎么做,我们也管不住啊。

记者:那谁管啊?

信访接待人员:宣传我们也管不住啊。宣传是工商管啊。

在一天的时间里,记者跟随业主们从工商局到信访局,又从信访局问到住建局,住建局又建议问问规划局,最后,规划局又将问题抛回给了工商局。兜了一大圈,却做了无用功。业主们无奈的说,这就是他们反映问题一个多月以来的常态,都说自己不是负责人,那么到底这夸张的前期样板间和这缩水的房子该由谁来负责?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肖源 任梦岩)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