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小区立体车库成摆设 维护运营成本高

house.fjsen.com        2015-05-04 21:02:07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十几年前,一些立体车库率先出现在一些新建小区,当时“高大上”的事物,如今却成了小区的累赘。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有立体车库小区,发现年久失修的车库不仅停不了车,还因占地让小区停车的地方少了,一些业主有拆了车库的建议。成了摆设的立体车库该不该拆,拆了之后又该何去何从?

记者调查

锈迹斑斑 车库变成晾衣架

北京晨报记者在朝阳区望京西园四区内看到,两层立体车库仅一层停了几辆车,需要手动操作才能升降的二层车库已严重锈蚀,有的车库甚至连一层也空着,四周的铁丝网上晾晒着居民的被单和衣裤。甚至有居民不知这就是当年建成时“高大上”的立体车库。

据一位在小区居住了十余年的居民介绍,车库修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刚开始还有人用,后来就没有人再用第二层”。小区居民郭先生称,住户们停车需求越来越大,“下班晚就得开车绕着小区找空位。如果这个立体车库能利用起来多少能减轻点压力”。在小区里一共有六个立体车库,二层都已闲置,有的甚至连一层都没有停车。

望京西园四区物业工作人员解释称,车库二层损坏无法使用,但车库非物业所有,而是属于开发商,“不是物业财产,也没有这笔资金,维修和拆除都难”。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大兴区宏大南园小区,小区内有两个钢制立体车库,每层高约两米,第一层近二十个车位内整齐地直停着车辆,其中部分车辆蒙上厚厚的灰尘,而第二层则被吊起,悬在空中无车停放,钢材连接处已锈迹斑斑(如图)。

小区内车辆多停在道路两侧,有的车辆还停在了路口,留下一个勉强可供人通行的空隙。“倒像是个烂尾楼的钢架子了,外面来的人哪知道这是车库?”居民韩先生说,“这个立体车库坏了几年,现在也就是个雨篷子的作用。”

弃用原因

缺少维护 停车入位不方便

郭先生表示,在小区立体车库刚建成的时候大家是很乐意使用的,“后来在新闻里看到类似的车库发生故障,要么是上面的车掉下来砸了下面的车,要么是铰链坏了停上面的车放不下,就不太敢用了”。

记者在望京西园四区看到,车辆要开进此车库需要两侧轮胎分别驶入两条只比轮胎稍宽一点的钢架内。宏大南园的情况略有不同,一整块钢板取代了两条钢架成为车位,但仍比较狭窄,“车位小,不容易停进去。”一位车主说,“也不够高,稍微大一点的车不容易进去。”除此之外还有车主表示,车库本身一旦生锈,降雨时雨水会带着铁锈滴落在车身上,“锈迹很难清理”。

在这几处有立体车库但使用不便的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有的车辆在小区便道等非停车区域藏身,影响行人通行,有的车辆在小区外的道路两侧违法停车,不少业主表示:“如果立体车库能利用起来,能解决相当一部分停车问题。”

成功案例

业委会筹资 缓解停车难

与宏大南园一街之隔的宏大北园则是另一番模样:小区内道路旁辟出的停车位上方搭建着铁丝网供植物生长,三层高的立体车库干净整洁,顶层有雨篷,每层的高度都大于之前的车库。据小区业委会前主任路军港介绍,宏大北园在六年前并非如此,200多个停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与物业协商无果后,业主们成立了首届业主委员会,集资修建立体车库,“需要车库的业主分三次交了2.2万元,总投资130多万元。”路军港说,“参与投资的业主有22年的使用权限,虽然和其他未投资的业主一样每年交1800元租金,但每年会返给这些参与投资的业主1000元,直到业主收回最初的投资款。”

路军港表示,目前北京小区内立体车库多为开发商建设,开发商对立体车库有所有权,也有维修的义务,“但立体车库维护和运营成本高、收益少,有的开发商并不重视。”路军港说,“同时物业费中无此项支出,就陷入了这样一个修没法修、用没法用的境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