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PMI释放经济筑底信号 二季度央行降息概率大

house.fjsen.com        2015-05-04 13:23: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二季度行至中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未见明显减轻。

5月1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的4月PMI为50.1%,与3月份持平,连续两月高于50%的临界点。

在经济专家看来,总体而言,我国当前经济走势呈现筑底企稳态势,但数据表现仍偏弱。目前,“稳增长”依然处在重要位置。为此,要加快利好政策释放,稳定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同时要加快重大项目启动、重大战略分步实施,释放内需增长潜力,拓展外需增长动力。

用电量显示经济向好

对于4月份的PMI数据,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制造业PMI并未季节性回升,表明当前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压力。但生产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结合近期用电量上升、部分原材料价格止跌回升,经济运行己释放出企稳的积极信号。

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源于需求偏弱,1~4月份,新订单指数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同比、环比观察均显偏弱。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介绍,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明显上升,比重达到48%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前三季度。

从4月指数来看,三大订单中在手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下降了0.3、0.2个百分点,分别降至43.8%、48.1%,新订单指数50.2%与上月持平。

连平分析说,订单指数近半年一直处于低位,表明需求严重不足。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压力,在低附加值产能淘汰的过程中,需要形成有效需求创造新的替代性产业,打造高端制造业,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这对企业的显像化影响就是效益有下行趋势。陈中涛说,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通缩态势有所缓解

自3月底以来,决策层已经从加大投资力度、放松房地产政策等多个方面释放稳增长信号。

连平说,中小型企业PMI指数虽未改偏弱态势,但出现了明显上升,升幅均为1.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9.8%和48.4%。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上升尤为明显,升幅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

陈中涛也认为,国家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种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呈现向好变化迹象。

此外,购进价格指数虽仍处在低位,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但最近3个月呈持续回升态势,并且升幅扩大。

4月份,该指数达到47.8%,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价格呈现反弹迹象,反映出市场整体形势趋于好转,有利于改善市场通缩预期,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连平说,近期国际原油、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部分商品出现回升迹象,随着全球资源能源产品市场供需结构调整再平衡,预计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经历触底后小幅反弹。

交行报告指出,工业企业购进价格负增长状态将改善,购进价格跌幅逐步收窄,与此同时PPI跌幅也将逐步收窄,3月PPI同比-4.6%已比2月收窄0.2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未来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可能止跌回正,工业通缩状态将得到缓解。

政策暖风力度或有加强

五一小长假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对此,连平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仍然较弱,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支出进度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向宽松方向调整,以降低经营成本,为企业生产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中央的宏观管理思路已经出现重大转折,摒弃过去两年的‘总供给收缩’,转向‘总需求扩张’,而总需求扩张的主要思路是中央货币宽松+地方基建托底。”民生证券在政治局会议后发布解读报告称。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丁爽也告诉记者,基建投资保持强劲增长,但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维持投资快速增长仍有待观察。未来将有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这将为地方政府预算外资金收紧后提供更多缓冲。

他认为,央行将继续把M2增长目标定在12%或以上,并引导融资成本回落以支撑实体经济。6月底之前央行将再度下调基准利率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称,决策部门要警惕通缩风险,并指出通过利率手段和量宽等措施放松货币政策仍存在一定空间。这也让市场继续保持了对宽松政策的预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