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石家庄住宅维修资金15年使用率3.7% 支招合理使用

house.fjsen.com        2015-04-29 17:05:5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自家屋顶漏水,小区电梯罢工,遇到这些情况,您知道可以申请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吗?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业主在房屋维修时,都遇到过物业管理方的婉拒,理由是要“动用维修资金”。动用维修资金真的那么难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及相关部门,请专业人士为业主支招如何合理使用维修资金。

燕赵晚报记者 陈霞

案例

屋顶漏雨不知道申请维修资金

家住西二环附近的老张最近有点烦,家里的屋顶去年漏雨,马上又到雨季了,如何维修还真是有点挠头。老张说,去年夏天,楼顶漏雨比较严重,找了物业小半年,一直是小修小补,始终没好彻底。最近他才听说,像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老张这才想起,当初买房时确实交过一笔钱,说是以后维修房屋用的。但是找谁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他依然不清楚,向小区其他业主咨询,大家也很少有知道的。

同样是房子漏雨和电梯损坏,也有不少业主能顺利提取到维修资金很快修好。家住香榭苑1号楼的老李提取住宅维修资金时就比较顺利。前段时间单元电梯出现故障,老李就出面找了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河北恒辉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很快受理了申请。在对1号楼4单元的电梯如何维修更换进行评估后,物业逐一找4单元的业主签字,时间不长就有超过2/3的业主通过签字。之后再报住房局提交申请。此后不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就顺利提取到账户,电梯也很快维修好了。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局了解到,每年像香榭苑小区这样通过物业公司申请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为数很多。和诚物业前不久刚刚提交了都市新城项目部分房顶维修和外墙维修的申请;凯莱金第项目今年3月份也刚刚维修了A座电梯,这些都是通过物业公司提交申请,按程序提取使用了维修资金。

现状

15年了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仅3.7%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业主们共有的修房钱,是每个买房人都要缴纳的。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获悉,石家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从1999年6月份就开始建立了这个制度。自成立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至2014年年底,石家庄共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5.6亿元,共使用5815万元,使用率为3.7%。

数据显示,2014年石家庄共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4亿,支用1450万,涉及支取业主1.5万户;拆迁支取33万,涉及848户,这项资金的利用率为6.04%,尽管比全国1%的平均使用率高出五个百分点,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仍有很多业主不清楚怎么提取使用,哪些情况可以提取维修资金。

记者从石市住房局了解到的情况是,从省会目前使用情况看,房顶漏雨是提取维修资金使用率最高的;其次是电梯,去年因维修电梯提取专项维修资金150万;单元排水、下水管道破漏、楼道单元门以及楼道内墙壁粉刷等也是提取比较多的部位。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