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安徽黄山廉租房荒弃 建好的廉租房为何无人入住

house.fjsen.com        2015-04-29 17:03: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投入3000多万元财政资金建成的4幢352套廉租房,闲置近两年,至今无人入住。近日,安徽省黄山市“被弃”的廉租房引发关注。

“被弃”的保障房背后,是门槛太高还是规划失策?

300多套廉租房无人入住

位于黄山南大门的汤口镇,素有“黄山门户”之称,是黄山风景区的主要生活服务区和旅游接待基地。汤口镇寨西的浮溪河畔景色秀丽,然而,浮溪河畔浮溪花园小区对面,一个有4幢楼300多户的小区,却显得异常突兀:楼宇间的往来通道上杂草丛生,不少角落还堆砌着成堆的建筑废料,荒草没过膝盖;单元楼内防盗门的外皮包装都没去掉,电梯也没启用。

一直负责小区门卫工作的梁师傅说:“小区2010年10月动工,2012年年底完工,2013年7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至今无一户入住。”

汤口镇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廉租房项目是一项省级民生工程,由安徽省发改委于2009年11月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建筑面积18068.5平方米,共352套。目前,小区内道路、绿化、供电、消防、给排水等附属工程尚未施工。

记者从黄山区房管局了解到,黄山区2008年以来总共建设廉租房700余套,汤口廉租房项目规模最大。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其中中央、省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区财政配套1000余万元,汤口镇从区级财政返还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中平调1000余万元。

对于廉租房为何被荒弃这一问题,黄山区房管局副局长洪建春介绍,省里2015年之前并未将保障房的分配指标纳入考核,中央对地方也主要考核开工建设,而不是分配入住。

当地居民住房基本自足

记者调查了解到,黄山区当初申报建设汤口廉租房项目的动因有两个:一是为了解决汤口镇城镇居民中低经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二是为了推进汤口老城棚户区改造。可是,因为缺少前期严格细致的调查摸底和论证,这两方面目前都落了空。

据洪建春介绍,2010年11月,黄山区房管局发布《汤口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公告》,将“家庭年人均收入标准低于9396元”“家庭现住房总建筑面积未达到5平方米”“至少1人已取得汤口镇3年以上汤口城镇居民户口”等5项作为汤口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条件。

实际上,汤口城镇居民人口仅3000多,依靠黄山旅游集散地优势,这里的居民人均收入多年来在黄山市一直位居前列,中低收入人口少之又少;此外,当地居民住房基本自足,对额外住房的需求并不强烈。

一位接受采访的居民说:“我在就地回迁安置的房子里做些小买卖就很好,为什么要去那里另租房子?没有必要,形同‘鸡肋’。”

据了解,2010年以来,汤口实际申请并经审核符合享受廉租房政策的,只有30余户,而且,这些符合条件的住户大多申请租赁住房补贴。当地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的5个地块,群众全部要求就地回迁安置,不愿意选择廉租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