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招商地产重组再猜想 无先例停牌遇见自贸区挂牌

house.fjsen.com        2015-04-29 09:34:35       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晚间,招商地产发布重大无先例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股票简称:招商地产、招商局B,股票代码:000024、200024)将继续停牌。

招商地产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目前已就正在筹划的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和政策咨询,并经相关各方协商,已初步拟定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的框架性方案。

因上述重大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因正在筹划重要事项,招商地产已自2015年4月3日开市起停牌。

无先例停牌遇见自贸区

停牌之际,招商地产所在大本营蛇口自贸区正式挂牌启动。有市场人士将二者联系在一起之后,认为二者关系不一般。

该位市场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提出了自己大胆的猜想,即招商地产或借自贸区挂牌这一机会,重新规划其在蛇口的地盘,打造与自贸区对应的平台。

“如果以一个盒子为例,招商地产这个盒子里面会拥有地产、产业、金融、物流等,换而言之即是打造一个复合型的综合体”。

该人士续指,这个盒子将与自贸区框架对接,而不仅仅享受土地增值权益。“招商局在蛇口片区拥有大片土地,自贸区挂牌后其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但其战略眼光或更远,即配合蛇口自贸区发展,将蛇口打造成一个面向国际的窗口,今后享受更多政策背景带来的政策收益”。

或许,上述人士猜想与招商局集团发展蛇口自贸区的思路有不谋而合之处。

按照招商局集团打造自贸区的思路,未来将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的独特优势,使蛇口成为深圳市湾区京基建设的重要门户。同时,将在蛇口搭建三个N+平台,分别为国际枢纽港口大平台、金融创新发展大平台、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平台、N个特色平台。

此外,将在自贸区实现四个突破,包括产业发展再升级、片区土地再规划、重大项目快建设等。

另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当天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签约仪式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也透露,未来将整合前海与招商局资源,目前前海有企业2.77万家,注册资本1.66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天100家;其中金融企业1.54万家。

其中,在招商局前海资源方面,其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拥有3.9平方公里土地;同时在前海蛇口片区还拥有拟注入招商地产却未成功的海上世界住宅一期,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和文化艺术中心等资产。

上述资产未来若实质性与自贸区发生关系,必然离不开与旗下地产平台招商地产的相互规划配合等,而这其中配合更多的则是与招商商业地产结合。

据悉,目前招商商业地产已确定五大产品线,包括以深圳海上世界为代表的城市级综合体,以蛇口花园城购物中心为主的城市区域型综合体,以蛇口的招商局广场为代表的高端、5A级、绿色环保的持有型写字楼产品及相关旅游健康地产与产业地产。

而上述五大产品线与自贸区发展思路中的金融创新、城市转型升级、电商等特色平台存协调发展密不可分。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认为,未来若着实自贸区资源与招商局资源整合,这中间需要做的资源对接非常繁琐,招商地产公布重大“无先例”停牌也就不难揣测。

地产整合或从注资开始

为完成更长远规划,获得更大且长期收益,分析认为,先将旗下资源进行统一分类管理就成为招商局集团的第一步棋。

在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的券商、业内及相关知情人士等十多份意见看来,招商地产此次整合必定涉及前海土地及蛇口土地的注入。

其中一位券商称,招商局是一家100年老字号店,比历史招商地产远胜其他房企,但近些年发展方面却一直未有较大起色,在保利、南北车这些国企纷纷整合博更大资产平台背景下,招商地产或也开始急了,而通过整合做大平台成为最佳选择。

当下,除自贸区利好外,市场环境也较好,招商地产股价较之前大幅折让不同,反而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为招商地产定增注资提供了好的时机。

“在股东绝对控股背景下,高股价无疑能保证股东的权益,并在资产估值上进一步拉近与保利、万科等房企的规模”,上述券商进一步补充表示。

另值得补充的是,在注资方面,市场对于早前关于前海土地是否有条件注入招商地产有较大争议,但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招商局集团将前海土地注入招商地产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早前了解消息,若最终招商地产3.9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注入招商地产属实,那招商地产土地储备将增加1170万平米,市值从823亿元增加到1823亿元,直接超过万科的1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直逼将来完成借壳金丰上市完成后的绿地。

事实上,事件进展至今,回顾早前招商地产方面一些表态,此次重大无先例停牌或亦仅是早前注资方案的一次延续。

根据早前蛇口工业区“再造新蛇口”的相关规划,招商局将在2020年前投资600亿元,完成整个蛇口的再造,将海上世界片区打造成蛇口的中心商务区。

在地块的具体开发方面,时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曾表示,蛇口工业区海上世界改造范围内的住宅、商业项目,招商地产都将参与开发。

一次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就表示,由于公司和大股东之间有同业竞争协议,因此大股东旗下的房地产业务将会交由招商地产运作,而海上世界的土地在达到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后,会以合理价格注入,双方都能接受。

在深圳热点区域前海,刘宁曾透露,“招商局集团正和深圳市政府商谈前海土地的问题,集团已确定会坚持自己开发,其中涉及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可能会注入到公司,这对公司今后布局前海大有益处。”刘宁如是称。

另外,在资产注入进程方面,2012年11月,招商地产曾以近40亿元价格购买招商局蛇口海上世界片区5宗地块。

随后,2013年9月招商地产公布的融资方案,拟收购大股东蛇口工业区持有的海上世界住宅一期,及与其配套的女娲广场和文化艺术中心土地使用权,价值约48.65亿元;同时,招商地产额外配股募集配套资金16.18亿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发行价格26.92元/股,总计约65亿元。但随后由于因受房地产行业波动,股价一路下挫等影响,最终该次注资未获通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