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万科1季度开工节奏加快 结算规模缩小致净利下降

house.fjsen.com        2015-04-27 11:25: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万科4月26日晚间公布一季报。由于结算规模有所缩小,万科一季度业绩出现下降。其中,营业收入88.9亿元,净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和57.5%。不过,万科在一季度表现出较强的拿地热情,共计新增规划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项目开工进度也在加快。

万科表示,一季度利润下降有特殊原因,不具有代表性,全年业绩预计仍将增长。在资金面和政策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万科仍对全年业绩保持信心。

净利润基数较高

一季报显示,今年1至3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9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6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7%和14.6%。公司称,今年一季度销售低于去年同期,主要因为2013年底有较多认购未签约资源延转至2014年1月份签约,导致同比基数较高。

同期,万科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净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4%和57.5%。报告显示,一季度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结算规模较少;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结算中,上海、深圳等高毛利城市占比高,投资收益也较为集中,导致净利润基数较高。

“房地产业务的竣工、结算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规律,大多集中在下半年,一季度占比通常较低,”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竣工量占全年预计竣工的比例仅有5.5%,比去年同期的6.6%进一步下降,导致业绩未能充分体现。”

此外,由于单季结算规模有限,受偶然性因素影响,利润率容易出现大幅波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万科的结算均价约为11200元/平方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2460元/平方米。原因就在于去年一季度的结算中,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占比较高。2014年一季度万科净利润率大幅上升至16.1%,远高于2014年全年10.8%的平均水平。而今年一季度,万科单季净利润率预计低于全年。

可结算资源充裕

由于房地产销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业绩出现反复较为普遍,对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也相对有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3个月,万科实现开工面积558.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3%,开工节奏正在加快。同时,万科一季度在南京、杭州、扬州、成都、沈阳、珠海、宁波等城市新增加开发项目9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69.2万平方米,对应规划建筑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

此外,从已售未结金额来看,万科未来可结算资源充裕。到3月底时,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尚有1919.0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2233.8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4.9%和14.8%。截至一季度末,万科净负债率仅为21.13%,继续保持行业低位,资金面仍然相对宽松。

政策的持续放松也对房企后续发力提供了良好支撑。3月30日,央行、财政部等多部门发布通知,下调二套房首付至4成,首套房公积金首付最低可至2成,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也由5年缩短至2年。随着各地实施细则的落地,4月中旬以来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量普遍有所回升。

“从公司的客户来访量看,近期市场成交氛围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谭华杰指出,“而逐渐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也有助于推动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预计2015年公司净利润仍会保持增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