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最牛违建"业主拆完又种树 昨晚已清除

house.fjsen.com        2015-04-23 10:54:45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最牛违建被拆后,房主又在楼顶种上了树。北京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2013年,本报第一次曝光海淀区人济山庄B栋顶层居民私搭“最牛违建”,报道后,经过一年多的拆除,终于基本拆完。但近来小区居民发现,原本拆干净了的顶层东南方角上新出现了一排绿树。小区居民纷纷担心违建“死灰复燃”。昨天下午,张必清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楼顶上摆上一排黄杨是为了加固在拆违时破坏的楼顶材料,以免大风将楼顶上的墙皮刮掉伤人。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张必清的这一行为并未经过相关部门审批。

记者昨日下午5时许再次探访发现,顶层的绿植已经被清除。

邻里质疑

违建楼顶又见绿植

去年8月,张必清的楼顶违建基本拆除完毕,在小区居民以为“最牛违建”已经消失的时候,在B座顶层东南角竟然又多出来一排树。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在3月中旬他偶然发现楼顶上又出现了绿色植被。张先生称,当时他看到1米来高的树苗被绑成一捆一捆的,大概有50余棵,还有土和花盆。“工人只是往上搬,什么也不说。我们这些楼下的居民很担心,怕房主张必清继续盖违建。”张先生说,不仅如此,业主们还担心大风天,楼顶上的植被会被刮下来。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人济山庄,从小区外的天桥上,原本的违建不见踪影,但B栋顶层东南角出现了一片绿色的小叶黄杨,高约50厘米,将该楼顶的东南角和东侧的一半围了起来。

张必清说法

种树为防墙皮掉落

在通往顶层的楼道中,记者看到一块假山体,以及一些杂物,并未看到树苗。记者见到张必清向其询问,他说:“楼上种的是黄杨,和小区中的植被是一样的。”张必清称,现在屋顶上的墙皮都起来了,一些墙体也脱落了。之前拆的时候追求速度,就想赶紧拆完。主体部分拆完后,墙壁上还留下很多碎片,遇到大风很容易被吹掉,种上树防护一下。

张必清称,楼顶上的植物根本算不上树。“我本来是想在楼顶上加一个护栏,再在护栏上加些蔷薇。但秋、冬两季蔷薇会掉叶子,所以没种。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选择了小黄杨。”张必清说,自己不会再建违建。“有些人说我种树是挡着建违建,这么矮的树能挡住什么?”他称,为了不给楼顶增加压力,自己找来了很轻的专业绿化土,让种植树木时更加密集,将里面松动的墙壁和碎片挡在里面。“为了让这些黄杨稳定,这些黄杨种在花盆里,然后将花盆固定在了防腐木上。”张必清说,他在种植前专门找了相关专家,应该不会对楼梯造成什么破坏。“我这不是楼顶绿化,所以没有跟城管和园林说,但我和业委会打了招呼。”

记者下午5时许再次探访时发现,顶层的绿植已经被清除。

专家意见

楼顶植树就是绿化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北京屋顶绿化协会会长谭天鹰。他告诉记者,在楼房屋顶栽树其实就是屋顶绿化。“做楼顶绿化不是简单的事儿,它涉及建筑的载荷、防水、排水等多方面的问题,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考察和检测后,选择有资质的队伍进行设计施工。否则会对楼体造成损害,造成漏水等问题。”谭天鹰说,如果住户仅仅是在楼顶上放几盆盆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数量过多,也需要向相关部门申报,“而且,这一施工项目也需要其他业主们的同意再进行。”

园林局回应

张必清绿化未审批

海淀城管称,楼顶种树属园林部门管理。记者联系到海淀园林绿化局绿化科的工作人员,对方称,张必清在楼顶上种树并未获得审批。他称,屋顶施工前需经过荷载检测并确定施工方案,而且施工等方面都需要符合相关的规定。就目前而言,海淀区园林局并未给任何个人进行审批,“申请人都是以单位的形式提出申请。”

而人济山庄的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对张必清在楼顶上种树的情况不清楚,其他不做回应。但业委会的一名成员告诉记者,张必清在楼顶“种树”前并未和业委会进行过沟通,只是前天到业委会进行了初步沟通,但那时楼顶上的树已经种完,他们也无可奈何。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