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房屋外檐损坏 如何维修住户遇困惑

house.fjsen.com        2015-04-22 16:35:42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居民个人产权外檐维修遇难

据了解,本市一些建成十几、几十年的老旧楼房,以前均属公产或者企业产权。房改后,居民购买了居住房屋的产权,属于私产。一般情况下,存在同一栋楼内的居民,有的私产、有的公产。如果购买产权后,一旦出现楼房外檐损坏问题,需要居民自行维修。但问题是居民自己维修不说受资金因素的影响,实际操作也存在诸多困难。“我现在住七楼,阳台坏了,您说我怎么修。雇人搭架子,上料什么的。总感觉不太可行。”居住在南开区小园的市民周先生对记者说。

购买时间较长的商品房同样面临此问题。居住在河西区世纪城的窦先生也面临房屋不能维修的尴尬。窦先生购买的是商品房,产权属私有。该小区建成入住十余年了,近年来,窦先生感觉房屋的窗户有些与外墙之间有裂痕,经常有风钻进来,尤其是冬季,室内非常凉,温度低。因房屋是私产,窦先生准备找专业维修人员对房屋进行修缮,并更换窗户。但是,专业人员到现场查看后,表示修不了。原因是窦先生家一楼的邻居在小院内搭建了小屋,窦先生居住在5楼,专业人员没法搭建脚手架。所以不能进行施工,而类似情况在该小区普遍。窦先生说:“就算自己愿意花几万元钱,也没有人给维修啊。”

对目前居民的私产楼房维修问题,记者向房管部门人士进行了了解。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对房管部门管辖的公产楼房外檐、阳台等破损情况,可以视情况进行整体统一的维修修缮,但对于居民的私产楼房,则不在房管部门管辖之列。“居民出资进行修缮委托房管部门如何?”记者问询。“资金暂且不说不是个小数目,对周围邻居影响,作为修缮者能否做好前期工作都是问题。打比方,都开始维修了,出现邻里纠纷,我们怎么办?等等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会发生。再说,目前还没有此类规定允许我们介入对私产房的维修工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老旧楼区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居民对此也是十分担忧。但由于目前没有对此类问题的具体操作,因此一旦出现外檐脱落等意外情况,维修问题就成为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受访市民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将此情况作为议题进行研究,为众多市民日后会出现的问题给予一个有效妥善的解决办法。

(天津日报)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