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将突出三大亮点

house.fjsen.com        2015-04-22 10:23:0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突出对台特色建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

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贤德表示,在定位上,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将紧紧围绕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战略要求,发挥侨台和海洋优势,依托海西金融中心,携手两岸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把福州片区建设成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积极开拓自贸区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以及福建的发展后劲,都是台资所看好的。”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彭锦光说,上周他们走访了台湾的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如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德镁集团、富邦金控等,都十分看好福建自贸区的前景,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

突出对台特色、构建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是福州片区的一个特点。福州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是对台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推进两岸深化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方面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地位。福州片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凸显对台特色,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吴贤德表示,要着眼两岸、面向世界,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探索合作新模式。同时,着眼打通台湾现代服务业对接通道,打造两岸服务贸易示范区。此外,还要发挥省会城市金融业发达的优势,开展主要面向台湾的特色金融创新,建设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将吸收外资、台资在区内设立独资或合资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

突出华侨优势打造海丝建设重要平台

“福州片区的第二个亮点是突出华侨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吴贤德说,福州片区将着力试验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检验检疫互认、放宽外资进入航运运输和船舶代理的股比限制、启运港退税等政策,建设海丝投融资合作平台、展贸合作平台、海产品交易合作平台、航运合作平台,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突出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创新试验田

福州片区的第三个亮点是突出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福州片区率先复制推广实施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已落地实施“先进区、后报关”等14项监管创新制度和“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等6项检验监管创新制度。

政府服务方面,福州片区将按照“审批清单+简化审批”的管理模式,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通过完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部门间协同管理,实现高效便捷的服务,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政府管理方面,福州片区将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从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综合执法体系、综合评估体制、信息公开机制、反垄断和安全审查机制、社会信用体系等制度,到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市场监督,福州片区将建立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体系。

目前,福州片区已落实拟进驻注册企业和机构343家,涉及先进制造业、金融、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多个领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