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浙江引导农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house.fjsen.com        2015-04-21 16:13:29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天从省农业厅获悉,浙江要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消息一出,一些已与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的涉农企业拍手叫好。“一旦确权登记后,就相当于国家法律确认我们土地流转合理、合法。”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林海昨天高兴地说,“这就好比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而在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看来,“确权登记是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新常态、新背景下,推进现代农业的一次重大改革行动。”

3年左右基本完成农地确权登记颁证

昨天,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表示,浙江要“适应不动产统一登记要求,以土地承包权确权台账、合同、证书等为依据,充分运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坚持依法规范操作和农民民主协商相结合,严格执行政策,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推倒重来,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有效保障农户土地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

记者对照了2014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要求各地在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浙江出台的《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浙江将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流转服务网络,2015年所有涉农县(市、区)建成县、乡两级信息互通、交易联动的公益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并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等延伸覆盖到村。积极引导土地流转进入流转平台交易,健全土地流转交易等规则,强化市场运行监管,着力防范和化解流转交易风险。加快培育农村产权评估服务组织,大力培养评估人才。省直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农村产权登记、评估、抵押、交易和监管办法,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体系。”

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累计有21826个村完成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其中26县8112个,占全省37.2%;26县累计土地流转面积达204.8万亩。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