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马光远:降准只止渴 救不了命

house.fjsen.com        2015-04-21 15:19:49       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央行19日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对农村金融机构额外再降低1个百分点。

应该说,本次降准并不意外,但力度之大,一次性降一个百分点,释放近1.5万亿之巨的流动性,确属猛药,猛药的背后,当然是一季度惨淡的数据,以及比惨淡的数据还惨淡的经济现实。每次降准降息,评论者甚多,可谓财经人士的饕餮盛宴,笔者作为从2013年年底就警示中国流动性紧张风险的一员,一直呼吁中国货币政策面对现实,不要玩那些华而不实的招,老老实实降准降息,以解钱荒之渴。所以,对于降准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不再阐述。在这篇小文章里,只想谈两点:降准降息能做到什么,不能做到什么。

首先谈降准降息的作用,降准的导火索看似是一季度数据糟糕,但并不仅限于此,宏观数据的糟糕,有些可以通过调整货币政策解决,有些不能。笔者一直强调,在全球金融危机进入最后“句号”的阶段,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一定面临双重困境:一是实体经济进入痛苦的调整,这是躲不过的,二是因为国际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而出现流动性短缺,2013年至今,流动性短缺导致的“钱荒”成了中国经济最大的“新常态”,融资难融资贵空前突出,不仅中小微融资难,连皇帝的女儿央企融资成本都飙升。根子在于流动性短缺,解决流动性短缺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松货币。所以,本次松货币显然不同于08年。

松货币之后,一是可以解决常态性的流动性紧张,一是可以预防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的风险,当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都是可以预期的作用。

但松货币并不能逆转宏观经济下行的态势!这是必须说清楚的。笔者在点评一季度数据的文章中已经指出,经济增速的下滑,根子在于旧的经济增长的引擎出了问题,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出口这些过去的顶梁柱都筋疲力尽,必须更换发动机,而不是靠货币的润滑剂来维持一定的速度,今天可以维持,明天怎么办,这是必须纳入政策考量的问题。当发动机出问题之后,靠润滑履带是不可能持续的。所以,期待通过松货币来稳增长,我一直不看好。

同时,松货币也不能解决资金流入真正需要的行业的问题,比如,确保资金流入中小企业,流入实体经济。因为这不是货币政策可以解决的问题。长期以来,媒体和一些专家一直鼓噪,希望通过“定向”,使得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可以进入实体经济,这只是违背基本常识的一厢情愿。在任何国家,货币政策只是一个总量政策,只管池子里有没有水,而从来不会去管水流向哪里。笔者也注意到,过去那些吹嘘“定向政策”的,现在也悄悄放弃了观点,这是一个进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流动性,解决钱流向哪里的问题,是一个金融改革和制度改进的话题,超越了货币政策本来的要义。

说到此,第二个问题就很好回答了,松货币能起到什么作用?首先当然会通过乘数效应,撬动投资,地方政府基于高层的默许,又可以获得廉价资金;其次,在股市目前做多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大量的流动性流向股市几乎是必然的;第三,降准降息一定刺激房地产,那些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库存不严重的城市,可以借货币之水,浇灌难以割舍的房地产的爱屋。这样,降准降息最大的受益者就很清楚了:地方政府、股市和房地产。

所以,我的结论是,降准降息是必须的,但降准降息不能解决经济动力的持续问题,因而并不能遏制经济增速的下滑,只是解渴,只是通过政策引导和改变预期,但无法替中国经济完成动力的转换。制造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出口问题,都无法通过松货币得到有效的解决。也就是,松货币救不了中国经济的命。降准降息只是给中国经济补充了水分,避免脱水休克,要治病,还得真正吃药。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