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李嘉诚蝉联首富 王健林进前三

house.fjsen.com        2015-04-21 09:43:40      梁薇薇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相比中国大陆“首富轮流当”的格局,世界华人首富相对固定。4月20日,《福布斯》发布2015华人富豪榜,李嘉诚以净资产规模333亿美元再次蝉联第一,财富较去年增长了7.42%。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净资产242亿美元跻身前三,为大陆首富,马云凭借227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第四,李河君以211亿美元排名第五。

富豪财富均大幅上涨

2015年最富有的十位华人中,过去一年除了郑裕彤以外,其他9位亿万富豪都实现了财富的正增长,其中马云财富增幅最大,为127%,位列榜单第四,而去年马云在这一榜单是并列15位。

去年排名14的李河君在今年的榜单显示,净资产增长了104.85%,最终以211亿美元排名第五。

对于李嘉诚财富的大幅上涨,《福布斯》并未解释原因。但据媒体报道,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就不断套现内地的写字楼资产。2014年1月至今,李嘉诚旗下公司通过抛售中国内地物业“累计获得129亿元的套现总额”。

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2014华人富豪榜发布时间是在2014年4月21日,当时阿里巴巴还未在美国上市。由于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及上市之后股价大涨,去年底出现了李嘉诚与马云亚洲首富之争。

去年12月12日,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公布的数据显示,马云凭借着286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总额已经超过香港富豪李嘉诚(财富为283亿美元),成为新的亚洲首富。而李嘉诚自2012年4月5日以来一直是亚洲首富。当时李嘉诚还通过发言人在香港表示:“中国的年轻人干得很好,我对此只有感到高兴。”

前十富豪平均年龄更小

随着马云和李河君这两位富豪加入前十的行列,最富有的十位华人的平均年龄变得越来越年轻。去年华人富豪前十位的平均年龄为72岁,今年则为66岁。

除了马云外,BAT三巨头中,马化腾和李彦宏均在前十行列,同时也最年轻。

从区域看,前十位华人富豪中,5位来自中国大陆地区,比来自中国香港地区略多一位。2015年上榜370位华人富豪中,213位华人富豪来自于中国大陆地区,占到2015年总上榜人数的57.6%;来自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富豪各占8.9%。

从行业分布看,华人富豪前十中,房地产巨头依然占据最多席位。此外,2015年上榜的370位华人富豪中,房地产依旧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有80位、超过20%的华人富豪涉足房地产行业。其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净资产242亿美元跻身前三,也是大陆富豪第一位。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