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吉姆·罗杰斯:3年内香港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

house.fjsen.com        2015-04-20 16:11:48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3年内香港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有“商品大王”之称的吉姆·罗杰斯,日前对香港楼市发出警讯。

对于香港这样一个寸土寸金、以英尺论价的地方,预言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还给出具体期限,确实需要勇气、胆略和眼光。

罗杰斯的勇气、胆略和眼光从何而来?

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引发美元持续升值、香港资金外流,“对香港损害很大”;香港政府可能会取消港币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届时香港房价也会受到冲击”。这就是罗杰斯的理由。罗杰斯提醒,3年内金融危机一旦发生,资金大幅撤出香港,房价将下跌超过50%。他表示,“有些人仍然会说,香港土地供应少,房价没有下降空间。但每次泡沫出现时都听到这句话,我就不会当真”。

近年来,香港楼市持续飙升,在2014全球房价最贵10大城市中,香港位居第五,每平方米均价为16125美元。如此高房价,不仅让60%左右的工薪阶层望楼兴叹,也让罗杰斯慨叹,“香港楼市泡沫已处于极端阶段,出现大幅调整是合理的。”

谁会是压垮香港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供给吗?香港个人住宅供给量确实在增加,比如,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香港物业报告2015》中显示,2014年香港个人住宅的落成量(供应量)增加90%至15720个单位,较2013年的8250个单位几乎翻倍。特区政府预期,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落成量将超过3万个单位。不过,供给再多,特区政府总可以在必要时干预。而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则不受特区政府左右。

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资金流出香港的规模越来越大。热钱吹大的资产泡沫,也将面临破灭风险。

罗杰斯的预言,并不仅仅对香港楼市具有警示意义,对内地房地产市场,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与香港楼市一样,近年来,内地一线城市房价也是高歌猛进,北京四环内房价已进入8万元时代,说这样的楼市泡沫同样“处于极端阶段”似不为过。而炒作一线城市房价的理由,竟然跟香港楼市有很多相似。香港楼市上涨,是因为人们坚定地认为,在一个弹丸之地,供给有限,房价不可能出现下跌;而在很多人看来,内地一线城市同样土地供给有限,而且这些城市集聚了中国最好的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不仅国内有着强劲需求,海外也会有资金青睐这块沃土。所以像北京这样城市的房价,根本不可能跌,现在四环内每平方米8万元的房价,20年后有望达到每平方米80万元。

罗杰斯预言的价值在于,热钱推高的资产价格泡沫,不仅存在于香港,也同样存在于内地一线城市。相同的道理是,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引发美元持续升值,不仅香港资金外流,“届时香港房价会受到冲击”,内地楼市特别是价格奇高的内地一线城市房价,同样面临热钱流出的考验。

何况,与香港楼市当前的供给形势一样,一线城市楼市供给并不短缺;与香港高房价让一线城市工薪阶层望楼兴叹一样,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同样让普通居民望而兴叹;香港资金进出自由,内地也在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如果说罗杰斯给出的是预言的话,那么,向来对市场敏感、有“超人”之称的李嘉诚,不仅近来频频在香港降价销售旗下楼盘,比如,2014年年初,李嘉诚旗下新年首个楼盘就推出七五折优惠,这一优惠水平当时在楼盘区域最低,2014年5月,李嘉诚旗下香港荃湾一个楼盘开盘打了八五折,价格较同区较新楼低逾一成,今年4月4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又以8折优惠促销其位于香港将军澳的楼盘;而且近两年来,李嘉诚甚至也在大举抛售内地物业,甚至那些被广为看好的一线城市物业。李嘉诚用自己的行动在告诉人们什么?从罗杰斯的预言中我们又能品味到什么?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