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吴敬琏:地方政府不能再指望房地产拉动GDP

house.fjsen.com        2015-04-17 16:02:3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媒体观察:赌徒心态要不得。

时下,很多人的心态可称得上是七上八下,十分忐忑。有人关心网费会不会向下,关于我们的流量费,连总理都觉得贵了,这网费该降下来了吧;有人关心自己的工资,最近浦发银行全员降薪20%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大趋势在这,盈利增速下降、坏账增加,各家银行“紧衣缩食”以控制成本并不难理解。

新华社发布投资风险提醒

当然,更多人关心楼市和股市,尤其炒楼的炒股的,恐怕只想向上,不想向下。有人问,我是炒楼,还是炒股,甚至还有人问,我是卖房炒股还是借款炒股?这种狂热的赌徒心态值得商榷。

对于股市,新华社发布投资风险提醒,股市从来不是只涨不跌的地方,不是提款机,而是用风险去博收益的地方。“潮来潮往,终会退去,没人想成为退潮后的裸泳者,但请怀有一颗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且行且珍惜。”

吴敬琏:不能再指望房地产拉动GDP

至于楼市,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提出正告。他最新提出,过去用了很大投资份额投资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这种经济发展方式资产负债率太高,或导致资金链断裂。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不能再指望房地产拉动GDP。

用数据说话,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6651亿元,增8.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全球房产市场“房价指数”也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的房价出现了4.5%的跌幅。

按照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的观点,中国居民家庭财富配置已从90年代的存款时代、2000年的地产时代步入到如今的金融时代。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十年繁荣的时代落幕了。

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楼市黄金时代虽然过去,还有白银时代跟着。房地产牵涉40个相关行业,短期内,肯定还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政府在近期推出了多项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就是明证。另外,房地产行业利润率虽然呈降低趋势,但3月成交量涨幅最高的,依然是一二线城市。

这才是事实的全部,盲目地追高杀跌是不理智的。老马以为,经济领域,我们也要做唯实派,像陈云1990年提出的,要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作风。只有唯实,才能克制投资领域的赌徒心态。

股市投资也是修行

对于股市,何尝不是如此呢?这一轮牛市还会走多远?财经观察员韩洋认为,总体来说,不管股市牛与熊,大口吃肉的一定是机构投资者,啃骨喝汤的一定是散户。所以,散户炒股务请多长两个心眼,节制贪心见好要收。

新华社最新文章则指出,别让股市涨跌左右了我们的生活。说有些人炒股,大盘上涨时心花怒放,看谁都顺眼;但凡持有股票稍有下跌,就跟变了个人似的,看谁都心烦。自己茶饭不思、夜不安寝还不成,周围人也得看他脸色,跟着遭罪。有这种症状的人,被称为“股市焦虑综合症”。

相比之下,我认识的一位老股民,那耐心和定力就好多了。他的理论是,“股市涨了,太好了,我有钱喝酒了;股市跌了,太好了,我有喝酒的理由了。”总乐呵的。大概是他经历的大起大落多了,心脏承受能力也强吧。他应付未知的恐惧,从容得多。股市投资也是修行,我深以为然。

老马:我是股市,不是故事

别急,要说修行,股市里还有更深的道行。前两天,我说了北京两辆超跑相撞。那一声Duang,撞出一股神来。消息说,兰博基尼的车主居然是一个无业的股民,就是一普通老百姓的孩子,炒股票赚钱,赚了钱买兰博基尼,这俨然是个励志故事。但是,受到媒体质疑。

这种质疑是有原因的,炒股赚钱?听着耳熟。郭美美当年炫耀玛莎拉蒂那会,郭美美妈妈说,钱是炒股赚来的。什么时候炒的呢?1990年炒的深圳老五股。可一查账户,1992年才开的。在贪腐案件中,不是也曾出现借着炒股搞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的官员吗?

因此,有财经作家指出,“股市里没有股神,所谓的高手其实只有左手跟右手。兰博基尼也好玛莎拉蒂也罢,每一次问题出现,就有人扯上股市,股市俨然成遮掩他们背后故事的抹布”。

是的,你说你的,别带上我。我是股市,不是故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