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通过中央审议 即将挂牌成立

house.fjsen.com        2015-04-09 10:12:42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曹斌

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通过中央审议,即将挂牌成立。建在我们家门口的这个自贸区,将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未来。很多年轻人不需要再为海外淘宝而绞尽脑汁,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将进入我们的视线,极大地丰富我们的生活,而且我们的消费成本还会越来越低。自贸区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娱乐、投资机会,我们可以到自贸区接触一下国外理财和投资产品。从更高的层面看,作为我国长江以北唯一一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还承担着先行先试的责任,而且承担着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将成为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自贸区将为京津冀发展打开空间。天津自贸区包括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片区。虽然只有260平方公里,在地图上只是三个点,但却是一个个闪光的金字招牌。这三个点,不仅辐射京津冀,而且面向华北、东北乃至东北亚,还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具有很强的辐射能力。中央对自贸区更是寄予厚望,要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自贸区将为京津冀集聚各种创新要素。天津自贸区的设立,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将极大地提升天津以及周边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从更大、更广的范围内,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资金,使京津冀城市群形成更加强大的聚集效应。从而引领带动京津冀城市群,形成更为强大的经济和创新共同体,更加从容不迫地应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

自贸区还将助推京津冀结构调整,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天津致力打造全球产业创新中心,自贸区将推动天津制造走出国门,比如大飞机、高铁成套设备等,通过天津港走向世界。天津还是全国融资租赁的排头兵,全国四分之一的融资租赁在这里进行,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综合改革等政策叠加优势,加之港口、空运以及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对于北京来说,自贸区的强大吸附能力,将帮助北京加速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形成北京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打造产业创新中心的新格局。河北具有广阔的腹地,将成为京津科技、产业辐射和转移的重要承载地。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