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中型房企"保命":追利润去库存 增速严控10%红线

house.fjsen.com        2015-04-07 10:28:15      骆轶琪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中型地产商不再似往年一般猛推规模。制定2015年销售目标,纷纷把增长率压低在10%上下,甚至仅与2014年销售额保持稳定。

2013年,内房股碧桂园一跃从前一年度的476亿元合同销售额冲到1060亿元,火速从第二梯队冲进千亿军团,成为当年市场最大的黑马。

不想,这却成为行业中再难一见的孤例。

2014年,楼市落入冰窖,在业内人士看来,那是近几年中房地产行业最坏的时代。此后,破百亿到冲五百亿最后破千亿的口号再无人提,“力气花了、时间花了,到头来不赚钱,反而把负债推了上去,融资成本也因此被推高”,交银国际分析师谢骐聪感慨,“说到底现在的房产市场,中小型房企会被陆续淘汰,保命是很重要的事情。”

在CEO邵明晓的推动下,奔跑到500亿附近的龙湖早早放慢脚步;“华南五虎”之一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也在业绩会上反复强调,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利润。就连传统中介龙头中原地产主席黎明楷也在2014年收入116亿的情形下表态,烧钱换规模风险很高,保住性命很重要,不要没等到存量房、二手房的黄金时代到来就已经死去。

无论是已过横冲直撞年岁的千亿大军,还是革命尚未成功的中型公司,“规模”再也不是众房企趋之若鹜的目标,“利润”、“库存”转而成为中型房企“保命”的脉门。

销售目标增速严控在10%

在2014年众多内房股业绩交流会上,“保利润”、“去库存”成为曝光率最高的词,中型房企不似往年一般猛推规模,在制定2015年销售目标时,纷纷把增长率压低在10%上下,甚至仅与去年销售额保持稳定。

2012年开始,针对低密度产品线为主、山城重庆起家的龙湖地产,其CEO邵明晓便提出“把存货当癌症来看待”的口号,至今已在400亿-500亿销售额区间内徘徊了三年。面对投资者和外界的质疑声,主席吴亚军亦不断公开表态,更强调有质量的增长。

缓过2014“最坏一年”的劲,龙湖新一年提出540亿、同比增长10%的销售目标。

“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在2014年销售额实现450亿,主席陈卓林强调回款加把劲希望做到80%,关于2015年的业绩目标则与2014年实现销售额一致。

对此其解释为,希望保险一点,能做到400亿已很不错了,450亿有信心做到。

同样为“五虎”之一的富力地产,去年完成544亿销售额,管理层亦认为应放慢增速优化资源配置,将2015年目标适度增加10%。

黑马碧桂园,在冲破千亿之后,2014年录得合同销售额1288亿元同比增长21.5%,面对2015年制定的业绩目标是保持5%的增长。主席杨国强表示,房地产市场高利润的时代过去了。

就连曾在2012年表示,要三年内销售冲破千亿的世茂房地产也放下了口号,在业绩会上,副主席许世坛针对2014年最后一季度销售大滑坡表态,下滑因为暂停了270万-280万平米的施工面积,“没有必要为了冲刺800亿元的目标而增加库存”。

500亿到1000亿,不再是被紧紧盯住的行业关口。

“2014年是过了2013年高峰期后的一个低谷,目前年报还没出完,但整体销售情况应该会不尽如人意,中型企业表现尤甚,”睿信咨询高级副总裁郝炬向理财周报记者总结道,“另外就是房企整体利润依然存在下滑趋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所以大家说保命重要。”其补充道。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曾被认为是突破行业格局关键力量的中型房企,早在2013年就已察觉到了瓶颈所在。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认为,行业掉转风向逐利润是从2014年开始的,其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道,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土地价格在逐步抬高,但房价并没有实质性上涨,导致房企整体利润下滑。“据我们了解,去年管理口径的利润率至少下滑了30%。”

“其实这个数据挺吓人的。”张化东表示,“原来的利润率可能维持在10%-12%这个水平,下滑30%就变成7%-8%;对于快周转的企业,可能只有4%-7%的利润,那么下滑后就直接变成2%-5%的利润了。从企业来看,去年拿到的土地,按照当时的房价来测算的话,基本上大家就是0利润。”

根据分析师谢骐聪的观察,从2014年年中到第三季度,行业整体销售放缓程度加剧,“但是真正大规模看到大家提到保利润还是从今年开始,其实很多项目在还没有结算的时候,管理层知道利润很低,但是没想到居然是亏损的”。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