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75家房企赚钱效率集体下滑 地价高企挤压利润空间

house.fjsen.com        2015-04-07 10:10:30      王 峥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逾4成业绩下滑

而在行业整体赚钱效率下滑的同时,75家房企中还有超过4成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其中金丰投资、万好万家、中华企业、新潮实业的净利降幅超过200%,深国商、同达创业的降幅超过100%。

根据金丰投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下降87.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65亿元,同比下降623.61%,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70元。而623.61%的降幅也成为目前A股房企中业绩下滑最大的一家公司。

对于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的原因,金丰投资表示,因受重大资产重组和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的双重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收入受到了较大影响。同时,受当地高端房产市场持续疲软的影响,公司于2014年末对无锡渔港路项目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预计2014年度公司无锡渔港路项目共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为3.6亿元。

中华企业的年报也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4.15亿元,同比下滑34.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62元。中华企业表示,期内出现大额亏损,一方面因营业收入有所减少,另一方面报告期内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此外,A股房企中目前业绩增幅最高的浙江广厦(2014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280.15%),如果不是依靠5.38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收入,公司实际上净利润为亏损3.3亿元,同比大降638%,地产主业也是表现不佳。浙江广厦称,2014年,公司房地产项目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费用4.8亿元左右,新开工面积58万平方米,期末在建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1.84亿元。经营计划完成情况与年初制定的计划存在一定差距,主要系受工程进度调整,报告期内预售项目未实现交付,导致结转收入减少。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去年前三季度楼市持续下行,虽然四季度政策面发生了一些变化,使得楼市开始企稳,但是也难以扭转全年的颓势。因此,今年不少企业净利润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同时,房价的持续下行,也让房企损失了不少利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