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买房赠送面积必须警惕 “陷阱”多过“馅饼”

house.fjsen.com        2015-03-31 14:55:14       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买房送面积”成为了开发商促销广告的重要手段,买房赠送阁楼、地下室、花园、露台、飘窗等,形式多种多样,让人眼花缭乱。

那么,这些赠送面积的做法靠谱吗?会不会面临什么风险?业内人士指出,赠送面积的确能够让业主提高居住舒适性,但其中也有很多“陷阱”,因此,为避免后期的纠纷烦恼,购房者应详细了解楼盘赠送面积的位置,提前咨询专业人士区分其合法性、实用性,并规划改造方案,这样才能让这部分赠送面积物有所值。

有的“赠送”面积不用送也是你的

对于赠送面积,如果产品设计合理,买房人能得到额外使用面积,开发商房子也卖得好,可以说是一种双赢。不过,有些面积不送也是你的,这就是所谓的开发商没有“请客”,还让你“买了单”。

露台

据记者查阅相关规定了解到,目前开发商赠送的面积很多是国家规定中不计面积的部分。比如根据规定,入户花园以及没有封闭的阳台算一半面积;露台是完全赠送的;地下室净高满2.1米算面积,低于2.1米不算面积;飘窗分为凸窗和落地飘窗两种,凸窗是不落地的不算面积,落地飘窗净高高于2.1米要算面积,低于2.1米不算面积;同样,阁楼净高满2.1米部分算面积,不满不算面积。若是有类似赠送3/4的阳台面积,那才算是真的赠送了面积,购房者得到了实惠。

因此,如果开发商将这些也计入“赠送面积”,那就是在玩炒作的噱头,这些面积不赠送也是你的。与同品质没赠送面积的房子相比,其价格还会高出一些,可见精明的开发商不会放过任何赚你钱的机会。

公共部分赠送属违法后期装修使用纠纷多

阁楼

有了“赠送面积”的噱头,不仅解决了房子难卖的问题,还变相提高了均价,可谓是一举数得。比如,外环附近某项目一楼赠送地下室、顶楼赠送阁楼,据销售介绍,虽然每平米要比其它平层贵5000元,但赠送面积能够多出四、五十平米,虽然不计入房产面积,但依旧让购房者听后心动不已。

这些不计入房产证的“赠送”是否合法?对此,观典律师事务所李东光律师告诉记者,这类没有写入房产证的赠送面积其实是违法的,首先作为公共部分,这些面积应该属于小区所有业主共有,比如露台、楼顶以及地下室,后期利用和装修都必须经过物业公司和邻居同意,开发商无权将这些面积赠送给私人使用。

其次,“赠送面积”是不属于产权面积的,今后遇到拆迁、出售、继承、抵押等情况时,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护。并且,入户花园、挑高阳台等能否封闭起来,并非由开发商说了算,这取决于城管或物管能否批准,购买前这些内容最好以合同的形式约定好,以免今后产生纠纷。

李律师也表示,从2014年7月1日起,住建部批准颁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正式实施。虽然此《规范》对开发商常用的送飘窗、送露台、送地下室等推销手段有了严格的控制,但是,目前已审批及在售的项目不受《规范》影响,其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随着新《规范》的出台及实施,消费者如果遭遇阳台等赠送面积缩水以及其他问题时,在一定程度上就有了维权依据。

二次改造多面积楼体存安全隐患

还有目前虽然均价略高但依旧热销的“N+1”户型产品,即你购买的任意户型,通过开发商的二次改造(搭建楼板、增加跃层等),再增加一室,房间内的使用功能和居住空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很受刚需购房者欢迎。

跃层设计

对于二次改造增加面积的做法,天津市某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表示,这是开发商钻了规划审批的空子,实际上是在违规“偷面积”,这样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项目以为了能增加面积来促进后期销售,会在项目通过审批后,建设时对原有设计进行修改。通过跃层设计、填充的中庭等手段,增加户型的使用面积,提高出房率。这种看似为业主谋福利的做法,实际上会使整个建筑承重变大,破坏了很多原有的抗震、防灾设计,降低楼体安全系数及使用寿命,这是非常要命的。另外,赠送的面积往往会影响楼盘的容积率,会造成小区的容积率比实际偏高,业主的实际居住体验也会降低。

因此,对于“赠送面积”的诱人“馅饼”,购房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买房时应该关注房屋的质量、配套设施等,而不应仅仅被赠送所吸引。所谓“赠送面积”,其建筑成本很有可能已被分摊进了房价,购房者一定要先了解实际情况后再出手。

(天津北方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