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有市场却无规范 福州日租房认钱不认证

house.fjsen.com        2015-03-30 10:45:1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居民楼里的住房被改成客栈招租,房客流动性大了,也带来治安隐患。然而这类客栈因价格便宜非常受欢迎,客栈、家庭旅馆等日租房有市场却没规范,该怎么管理?

有市场无规范房客权益难保障

来福州旅游的沈先生来榕之前就通过网站预订了东街口附近的一间客栈。“来福州,三坊七巷是肯定要去的,旁边还有西湖,客栈地段好,交通也便利。一晚上只需要70元,比同地段的酒店便宜多了。”沈先生说。

记者搜寻同地段的快捷酒店,入住一晚的价格至少是148元,几乎是客栈价格的两倍。如果忽略安全和卫生的问题,一般而言,入住这类居民楼里的客栈费用比三星级酒店套房价格低30%~70%。在旅游旺季,因为酒店价格贵,旅游区附近的客栈往往一屋难求。

但这类日租房通常无证无照经营,没有规范的登记手续和租房合同,常常不查看旅客身份证。倘若日租房内发生财物丢失、被盗等情况,由于缺乏正规的登记手续,房客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社区负责摸底及时反馈警方

日租房确实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这些客栈隐藏在居民楼内,既不属于宾馆酒店,也不同于一般的居民出租房,是否“住改商”界限难定,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管呢?

前日,记者将居民楼里有人开客栈的情况反映给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因为出租房屋需要在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进行备案。随后记者致电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出租房屋只需在街道登记备案即可。

记者就房屋出租的备案问题咨询了天华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碧玲。据林主任介绍,规范来讲,业主出租房屋需要到社区警务室备案,还要缴纳一定的税费。但实际生活中,能做到这一点的房东非常少。

“从社区管理的角度出发,对于没有备案的业主,我们只能发通知单,要求房东去警务室登记备案,但有些房东说自己人在国外,一拖再拖,我们也没有办法。对于承租房屋的租客,我们要进行常住人口登记,现在也都配备了网格员对每栋楼进行摸底。一旦发现有日租房的嫌疑,我们就会与段警联系。”林主任说。像客栈、日租房这类的短租房,给社区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非法经营日租房或被追究刑责

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对于日租房这一块,警方一般以无证经营旅馆来处理,即所谓的“黑旅社”,无论是否在居民楼里。

仓山公安局对湖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日租房、客栈的经营者都是通过同城网站发布招租信息,甚至采取租赁费用网络支付等形式妄图隐匿身份躲避打击。民警会对市民、社区反映的情况结合网络上出现的租赁信息开展排查取证。近一个月来,对湖派出所已连续查获5起租赁民房违法经营客栈案件。

警方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按照国家规定需要由公安机关许可的行业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非法经营日租房获利达一定数额,公安机关在取缔场所的同时,将根据刑法中非法经营罪的相关规定,依法追究违法经营者的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借鉴台湾“民宿”经验

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的吴丹律师表示,将住房以客栈的形式进行短租是否属于“住改商”,界限很模糊。因其用途还是用来居住的,与普通出租房的差别是房客更新频率比较快,这一块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日租房、客栈这类的短租房因其价格优惠、选择个性化具有一定市场,短时间无法完全取缔。业内人士建议,堵不如疏,或许可借鉴台湾地区的“民宿”管理经验来管理。首先摸清全市日租房底数和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各类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隐患,建立健全日租房信息登记制度。接下来,对于符合旅馆开办条件的,责令业主限期办理相关开业手续。明确客栈等的主管部门、经营范围、应遵守的事项等,规范房屋内部环境和设施,消除治安、安全等隐患。住宿登记要与当地公安局信息系统联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