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远大集团19天建起57层高楼 搭积木建房模式遭疑

house.fjsen.com        2015-03-20 11:13: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远大“高楼秀”求关注 或为推广“搭积木”建房

建世界第一高楼的争议还未散去,湖南远大集团又因19天建起57层高楼再度走红。

这已经不是远大集团第一次展示自己的速度,2010年3月6日,该公司用了一天时间,在上海世博园区建成远大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速度的追求,似乎是远大在全国多个项目的共同特点。但也有质疑认为,远大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吸引眼球,以实现其可持续建筑在全国范围的推广。

以中央空调起家的远大集团在可持续建筑方面野心勃勃。公司董事长张跃曾公开表示,“我们目标是要占领全球30%的建筑市场”,“未来实现销售收入一万亿也不是不可能”。于是,远大开始在全国以及海外邀请加盟商,共同推动可持续建筑产业的发展,但2013年公司在全国已经有6家加盟商,现在仍旧只有6家,其全国推广进程似乎并不顺利。

远大的张跃烙印

远大集团官网上现在还挂着一段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视频,视频记录了这栋57层大楼建造的全过程。通过镜头快放,配上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万丈高楼平地起的豪迈之情让网友惊呼不已。

公开资料显示,这栋楼名为“小天城”的建筑由远大集团旗下远大可建公司建造,为了建造这样一栋楼,1200名工人昼夜开工,最终完成了外国网友眼中的“只有中国人才能办到”的事情。

张跃曾经是一位美术老师,一位早年跟张跃熟识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张跃有着艺术家气质,小提琴、手风琴都拉得很好,舞也跳得非常不错,思维也很活跃。他是国内第一个拥有私人飞机的人,“他还邀请我坐过他的飞机”,该人士说。

或许正是这种性格使然,远大集团起家时的中央空调就走了跟别人不同的技术路线。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告诉记者,国内其他企业的空调都需要电,但是远大空调是非电空调,采用的是溴化锂机组,也叫吸收式空调,主要是利用一些废气的余热来推动空调运转。产品比较高端,技术性也强,以出口为主,希腊、美国等很多国家的场馆都用了该产品。

另一位曾经跟张跃有多次接触的人士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是远大空调最为辉煌的时候。公司销售非常成功,生意最火爆时,有客户过来考察,张跃就邀请客户坐上自己的私人飞机,从高空俯瞰湘江。

该人士说,后来国家的电力供应越来越充足,国内不少家电企业都从家用空调逐步拓展至中央空调领域,这给远大的空调业务造成了冲击。

由于是非上市公司,外界难以知晓远大空调营收的真实情况。不少媒体引用的是原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刘亚军在离职后披露的数据,数据称,远大的营收在1996年~2006年长期徘徊在10亿~20亿元,难见增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