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解构“毛大庆们”创业:中国版WeWork冒险之路

house.fjsen.com        2015-03-11 16:2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创业梦想

这条路对他也是挑战

毛大庆的创业思路并未令人惊讶,因为在这个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人都在做这样的尝试,包括此前推出3Q产品的潘石屹曾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望京SOHO超过九成的租户都来自互联网行业,这已经能够体现中国经济的变迁。

互联网创业圈子的口头禅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那么,到底有多少人站在风口上?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互联网行业共计获得天使投资机构投资311起,占被投行业第一,占比40.6%,获投金额2.22亿美元,位居获投金额排行第一。

在北京,中关村已启动专项工程推动大众创业和跨界创新,2014年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除了推动孵化器的建设以外,“众创空间”概念还包括各类创客空间以及交流平台的搭建。

缪斯众智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EO史颉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每分钟都有新的公司注册。而当记者问道,如何看待毛大庆的创业时,史颉华想了想说,“创业这条路对他也是挑战,也需要抱团取暖,更需要专业的人。”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在“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测算,这400亿元引导基金可直接带动民间投入1800亿元,可扶持近万家创新型企业,间接带动1万亿元规模的银行贷款、机构投资等各类资金流向创新企业。“400亿”刺激着这条只有220米的中关村大街,有报道这样写道,每周这里都会有10多场创业相关活动,而创业大街所在的北京中关村,如今正在以每一个半小时诞生一家企业、每16分钟申请一项专利、每分钟收入464万元的速度,成为中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

但史颉华也道出了他的担心,“人越来越多,分母够了,现在是找分子的时代。大量的创业者其实是在烧父母的钱。”

《《《

创业者说

一个台湾老板的北京创业梦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在熙熙攘攘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有大量的创业者聚集于此,他们讨论融资、产品方向、创意和梦想,金超群也不例外。

金超群是一名来自台湾的创业者,他和他的团队目前在36氪空间进行项目孵化。金超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去年12月份入驻36氪空间,目前团队总共15个人,除了几名常驻的员工外,一些技术岗的员工需要在北京和台北两地轮岗,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一笔约为5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无论是资金还是环境,大陆的创业环境都很成熟,互联网发展已经领先很多年,BAT已经成为标杆企业,而反观台湾,目前还是代工产业,思维和能力转变都需要时间。”这是让金超群选择北京的主要原因。他说,这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 查看心情排行>>  
相关新闻
精品楼盘展示区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